香港日增291死亡病例 專家:每20人有1人確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香港疫情持續惡化,官方通報3月9日新增近2.6萬確診病例,初檢陽性3.2萬多例。當日有291名患者死亡。專家表示,現在香港每20人有1人確診,最差情況可能每5人有1人感染。

香港疫情持續惡化 死亡人數上升

香港政府3月9日的疫情發布會通報,當天新增25,991例確診病例,另有32,766例由香港民眾自行檢測向港府呈報的陽性病例,感染人數共計超過5.8萬。

據香港醫院管理局公布,過去24小時新增291染疫死亡病例,大都是老人。

近一週來,香港染疫人數持續增多,港府3月7日開設了網上申報系統,市民自行快速檢測後,可通過系統直接登記檢測結果,便於港府掌握疫情情況。

系統開設後,當晚約有20萬人上網登記。次日衛生當局表示,其中1萬多人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這一波疫情已有超過50萬人確診,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的症狀輕微,且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因此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會更多。

他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疫情已過了高峰期。

據香港電台報導,香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現在計算香港至少每20個人有1人感染,最差情況是每5人有1人感染,在港鐵、巴士、電梯或公共地方,隨時都可能感染。

袁國勇說,香港超過八成養老院出現疫情。如果家中有高危險人士,包括4歲以下幼童,所有家人都要接種疫苗,而且最好每隔一天做一次快篩。

他表示,幼童免疫系統未成熟,病毒會急速擴散。有幼童感染後,發高燒導致腦水腫,有猝死危險。截至目前,香港已有數千例感染兒童出現發高燒、抽筋症狀。而且已有多名兒童及嬰兒染疫死亡。

袁國勇提醒,如果有數個月大嬰兒感染,應立即就診。

中國23省爆疫情 單日確診人數創記錄

不僅香港疫情持續惡化,中國本土疫情也不斷升溫,至少23省出現疫情。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已連續三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00例,創下近兩年來的最高記錄。由於中共一直掩蓋疫情,官方數字被認為嚴重縮水,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不過,官方數字也從側面反映中國疫情已經相當嚴峻。

2022年3月6日,湖北武漢出現疫情,再度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市民正在採樣。(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習近平3月6日參加人大內蒙古代表團會議,對疫情防控提出新目標,要求「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中共的防疫政策從最初的「清零」、「社會面清零」,再到防止「疫情規模性反彈」,凸顯極端清零模式失敗,被迫要與病毒共存。大陸疫情來勢凶猛,會否出現香港疫情失控的局面,難以預測。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陸家海向《健康時報》透露,由於Omicron毒株潛伏期更長,無症狀感染者多,本輪疫情情況複雜,存在隱性傳播,呈點性散發。

「變異病毒發病特異性差、隱匿而不易發現,但傳播效率高,故增速快。」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李軍告訴《健康時報》。

中共兩會期間,北京出現疫情。官方3月9日通報,北京出現多渠道、多傳播鏈新增確診病例。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呼籲市民非必要不要出北京。

有微博網友貼出通告顯示,北京朝陽區福園第一社區已被封控。

(微博截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