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第二款Covid-19口服藥 適用條件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4日訊】在Omicron變異病株導致全球病例激增之際,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週四(12月23日)批准了默克(Merck)Covid-19口服藥的緊急使用權,為高風險患者提供了另一種居家治療選擇。

默克公司與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公司合作研發的Covid-19口服藥,名為「Molnupiravir」,是第二款獲美國FDA授權使用的居家治療疫病藥物,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Covid-19患者、面臨高住院風險成年人,包括:老年人和有肥胖症和心脏病等疾病者,同時不建議懷孕婦女使用。

FDA表示,該藥物會加上警告標籤,註明可能會引致胎兒缺陷的風險,孕婦不宜服用;此外,由於Molnupiravir或影響骨骼和軟骨生長,禁止18歲以下人士服用。

FDA說,育齡婦女在治療期間和治療後的幾天內應採取避孕措施,而男性在最後一次服藥後至少應採取3個月的避孕措施。

一項針對高危人群的臨床試驗顯示,該款口服藥可使重症高風險患者的住院或死亡機率降低約30%。

本週,FDA連兩日批准Covid-19口服藥,22日剛批准輝瑞的「Paxlovid」。鑑於其卓越的效益和較溫和的副作用、可降低近九成的重症死亡率,外界推測,該藥品或成為美國當局的投藥首選,Molnupiravir則擔任輔助角色。

目前,聯邦已經同意購買足夠的口服藥物來治療310萬名患者。

美國政府將向默克公司每個療程支付700美元,該療程要求患者每天服用兩次,每次四片藥,持續五天。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