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布洗澡排毒又美膚 絲瓜五大健康功效

講述 / 胡乃文(中醫師) 李小奕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今天推薦大家絲瓜的幾種吃法,簡單好吃又消火,吃絲瓜能利尿水腫,促進腸胃蠕動,緩解便祕。還有,教大家怎樣用絲瓜布來洗澡,幫助你身體排毒,減緩皮膚老化速度。

如何挑選新鮮絲瓜

挑好絲瓜有三個訣竅:一看、二拿、三壓一壓。

1. 看絲瓜形狀很完整的,圓就圓,長就長,沒有黑點,沒有外傷;而且花蒂是黃綠色的,而不是乾枯的深褐色,這種就是比較新鮮的。

2. 拿一拿,拿起來比較重的,它裡頭含的水量就比較多,品質也比較好。

3. 壓一壓,但不要用力壓,你用力壓,絲瓜就不好吃了,輕輕壓一壓覺得還夠硬,那個絲瓜就是好的。

絲瓜的五大健康功效

1. 絲瓜防便祕、加速排毒

絲瓜可以改善便祕,因為它的植物纖維非常多,可以清除腸壁裡的雜質。黏滑的絲瓜汁又能夠潤腸,增加腸子的蠕動,有效緩解便祕。

因為絲瓜它是甘平(甘甜平和),有的書上講甘涼(性質稍涼),含水量又豐富,吃起來很下飯。老年人或牙齒不太好的人,絲瓜軟軟爛爛的,非常適合,而且又是很好的纖維來源,還能改善大便乾燥的問題。

2. 絲瓜消火除痘、穩定情緒

絲瓜的果肉多汁甜美,非常清涼消火。吃絲瓜能解火、消暑、解煩躁,並且活血通絡。

愛美的少男少女,冒痘痘的時候非常困擾,或者正在準備考試的孩子,容易煩躁不安,爸爸媽媽可以多煮絲瓜料理給孩子吃,幫助孩子留住青春不要痘,穩定孩子的情緒。

推薦一道「絲瓜蛋酥麵線」。

絲瓜蛋酥麵線 (胡乃文開講提供)

蛋把它打散,放進油鍋炸一炸,炸成蛋酥。然後將絲瓜煮熟以後,再下麵線進去煮一煮,灑上剛才的蛋酥,美味的絲瓜蛋酥麵線就可以吃了。這道菜對愛吃甜的或愛吃鹹的小孩都很棒,還能夠補充他的營養。

3. 絲瓜順胃、利尿、消水腫

吃絲瓜有助於利尿消水腫,且對頻尿、尿不乾淨或小便會痛等症狀,都能緩解改善。

我自己炒絲瓜的時候,會先用小火把它炒一炒,不加任何的水。小炒的時候會把絲瓜逼出一點點水來,然後就用這個水來繼續煮絲瓜,把它給煮爛,加一點點鹽就很好吃了,又甜又香。

絲瓜的甜味很順胃,吃下去以後,可以讓胃裡好像包覆一層東西,你的胃如果有點破皮或潰瘍,吃絲瓜都可以很順胃的。絲瓜湯非常美味,拿來拌飯吃也很好。

4. 絲瓜通乳腺,媽媽哺乳好安心

現在很多媽媽願意自己哺乳,可是有的新手媽媽發現奶汁不夠,怎麼辦呢?不要害怕,就用絲瓜,因為絲瓜可以通乳腺,使奶水順暢的流出來。

吃絲瓜還能緩解月經前胸部脹脹的不適感,也可以緩解更年期前後的熱潮紅。

絲瓜是稍微寒涼的食物,所以脾胃虛寒的、胃功能差一點的人,可以吃,但不要吃太多,吃太多會損你的陽氣。或者你要是怕太寒涼的話,煮絲瓜時加一點薑絲,就可以中和掉它的寒性。

5. 用絲瓜絡(絲瓜布)刷身體,排毒又美膚

古書中說絲瓜一般嫩者為肴,老者入藥。嫩的能夠拿來當菜餚吃,老的就拿來當藥,老的就是絲瓜絡,台語叫「菜瓜布」 (絲瓜布),這個東西曬乾了就可以拿來刷洗東西。

絲瓜絡有點像人體的血脈,它有通達人體經絡的作用。(胡乃文開講提供)

絲瓜裡頭的粗纖維就是瓜的經絡,它運送絲瓜的養分和水分。你看它裡頭一絲一絲的,而且互相連結,就有點像我們身體的血脈,所以就以其相取其效果,以物養物,它就有通達人體經絡、通血脈的作用。

二十多年前,我就在很多雜誌看到,用絲瓜絡來刮淋巴、毛孔等等,可以減緩皮膚的老化。洗澡的時候,你可以拿老絲瓜絡洗刷身體,能使毛孔通暢,去淋巴毒,幫助你的皮膚變美。

怎麼做呢?從耳朵下頭刷到鎖骨,再從鎖骨刷到腋下;接著從身體的下面往上刷,從腳跟、腳踝處往上刷到膝蓋窩(委中穴),再從膝蓋窩刷到大腿的內側,然後繼續刷到鼠蹊部,再刷到腰部。

你可以在進浴室洗澡之前來刷,假如你覺得絲瓜絡太硬,那你就沖了水來刷也可以。按照上述的步驟刷它個七次,你可以這樣念:「刷刷刷刷、刷刷刷」,就這樣每個步驟刷七下。

這個絲瓜絡好像很硬,刷起來會不會脫皮、破皮?其實不會啦,不過你要是真擔心皮膚會被刷壞的話,那你就濕刷吧,沖個水來刷就是了。

新唐人《胡乃文開講》製作組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