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喝咖啡? 醫生:你錯了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有些人習慣一起床就喝咖啡來提神,希望藉此展開頭腦清醒、精力充沛的一天。對此,有醫生表示,這麼做會適得其反,咖啡應該晚一點再喝,不要一起床就喝。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醫生暨網紅拉傑(Karan Raj)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節目中敦促人們,不要早上一起床就喝咖啡來提神。

拉傑解釋說,當你醒來時,你的身體分泌的皮質醇(cortisol,又稱「壓力荷爾蒙」,可協助人體應對壓力,讓人有精神)會自然增加,所以你的咖啡應該晚一點再喝。

你可以等到早上過了一半,當你的皮質醇和能量下降時,再攝取咖啡因來提神,這樣比較好。

拉傑先前曾在他分享的一段短片中談到人們在早上做錯的三件事,其中之一就是一起床就喝咖啡。

他在短片中解釋說,人體的皮質醇在早上8點至9點之間分泌最多,這會自然地讓人清醒。如果在這時候喝咖啡,就無法取得咖啡因的最大刺激效果,所以應該等到皮質醇分泌減少時再喝。

拉傑在短片中提及的另一件錯事是按下鬧鐘上的貪睡按鈕。他說,這會讓你的身體相信,你將進入另一個睡眠循環,進而分泌會誘發更多睡眠的荷爾蒙。

隨後,當你勉強從床上爬起來時,你的身體會充滿讓你想再睡4個小時的荷爾蒙,你會覺得很累。

而拉傑提到的第三件錯事就是一起床就看手機,因為這會讓人緊張不安。

拉傑說:「當你在早上醒來時,你的大腦會逐漸提高你的警覺性,你的腦波會從Delta波經Theta波,變成Alpha波。而看手機會使你跳過Theta和Alpha波,讓你緊張不安。」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