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封殺國際影視巨星

大紀元專欄作家Anders Corr撰文/曲志卓編譯

「在中國,《老友記》(Friends,美國著名情景喜劇集)的重聚劇引起的全都是抱怨。」聰明的保羅‧莫祖爾(Paul Mozur)在《紐約時報》上寫道。「問題不在於《老友記》,而在於『老友』的朋友們。」

5月27日,三個中國視頻平台播放了《老友記》的重聚劇集。這部上世紀90年代美國情景喜劇的最新一集,受到了許多學習英語觀看的中國人的喜愛,但是卻遭到了審查。賈斯汀‧比伯(Bieber)、女神卡卡(Lady Gaga)和流行樂隊防彈少年團(BTS)的出場鏡頭被刪掉了。這些超級巨星犯了思想和說錯話的罪行,現在被中國電信抹去了。他們的罪行是什麼?

2016年,女神卡卡會見了達賴喇嘛,達賴喇嘛是一位流亡的西藏領導人,以他的靈性而聞名。從那以後,她的粉絲在中國就一直被封嘴了。

2014年,賈斯汀‧比伯發布了一張來自東京靖國神社的快照。神社是日本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陣亡士兵的地方。中共堅持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記憶,就像它利用英國的鴉片戰爭一樣,來宣傳反對這些現在已經民主化和做出了改革的國家。他們已經不是過去那樣了,但中國共產黨不會放手。

最令人驚奇的是對韓國BTS的審查。在回憶朝鮮戰爭的困境時,BTS不承認中國的「犧牲」。事實是,在那場對韓國可怕的暴力侵略中,中共和北韓都是侵略者。

也許是為了避免被中共審查而使投資打水漂,《快速與激情9》(Fast and Furious 9)的明星,簡稱「F9」,約翰‧塞納(John Gena),本週向北京道歉。他用普通話表示歉意,因為他曾把台灣稱為一個國家。

塞納在微博上發布了這段視頻道歉。微博是中國類似於Twitter的社交網絡,擁有2.22億活躍用戶。在中國,「F9」上週末的票房收入為1.35億美元。其83%的國際收入在中國。這個週末的收入現在有風險了。

「現在我不得不說一件事,這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我熱愛和尊重中國和中國人民」,塞納在視頻中絮叨,「我為我的錯誤感到非常抱歉。對不起,對不起。我真的很抱歉。你必須明白,我熱愛和尊重中國和中國人民。」

我為他感到尷尬。這可不是那個百折不撓的美國硬漢的形象。他的罪行是什麼?他曾對一家台灣廣播公司說,「台灣是第一個可以觀看他的新電影《畏縮》(Cringe)的國家。」

他現在應該向台灣道歉,為他對中共的道歉而道歉。

成千上萬的微博用戶不接受塞納的道歉。一個跟帖說:「請用中文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否則,我們不會接受你的道歉。」它被點讚了幾千次。

在那一刻,塞納象徵著一個謙卑的美國。美國隊長為了蠅頭小利,在西藏、香港、天安門大屠殺和新疆等問題上向北京磕頭屈服。在這些問題上我們本應堅持原則挺身而出。

想像一下一個沒有女神卡卡、Bts和賈斯汀‧比伯的世界。想像一下,我們的職業摔跤手不再穿紅白藍(美國國旗顏色)的短褲,而在進入賽場之前先向中國共產黨的旗幟(與中國國旗不同)致敬的世界。

想像一下,告訴你的孩子和他們的朋友,他們不能聽他們想聽的,看他們想看的,讀他們想讀的。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所提供的世界。這就是中國夢。

即使你不喜歡所有這些超級巨星,從來沒有欣賞過那些旗褲,你也應該推崇,或重新推崇憲法第一修正案,因為第一修正案為那些喜歡他們的人而保護他們。

還記得高中所學的嗎?「國會不得制訂任何法律以確立國教、妨礙宗教自由、剝奪言論自由、侵犯新聞自由與集會自由、干擾或禁止向政府請願的權利。」(註: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內容,翻譯摘自維基百科)

第一修正案在中國是非法的。「老友們」、美國人民,在它在美國也變成違法之前把你的權利拿回來。

作者簡介:

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擁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學士學位(2001年)和哈佛大學(2008年)政府學博士學位。他是《政治風險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商,科爾分析公司委託人。他在北美、歐洲和亞洲進行過廣泛的研究。他撰寫了《權力的集中》(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將於2021年出版)和《不侵犯》(No Trespassing),並編輯了《大國,大戰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原文:「『Friends』 No More: China Censors Lady Gaga, BTS, Justin Bieber From Reunion Episode」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