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疫情拖垮 中共「老朋友」更換貨幣1萬換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6日訊】伊朗因支持恐怖主義而受到美國的嚴厲制裁,其計劃經濟的沉痾舊疾也暴露得更加充份。近期因嚴重的中共肺炎(COVED-19)疫情衝擊,伊朗通脹高企,以至於不得不在本週一宣布更換貨幣,舊幣和新幣的兌換比例為1萬換1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分析了此舉背後的隱情。

據伊朗官方媒體邁赫爾通訊社4日的報導,伊朗議會當天投票通過了《伊朗貨幣和銀行法》修正案,決定將伊朗官方貨幣「里亞爾」 (Rial)改為「土曼」(Toman),而貨幣換算方式是用1萬里亞爾兌換1土曼。

根據這份修正案,出於過渡的需要,里亞爾將與土曼一起保持兩年的信用,伊朗央行則將以土曼重新計算該國貨幣與國際貨幣間的匯率。

近年來,因美國重啟對伊朗經濟制裁,伊朗貨幣不斷貶值。至今年5月2日,伊朗央行公布的官方外匯價格是1美元兌4.2萬伊朗里亞爾。然而,在非正規交易平台上,美元對伊朗里亞爾的匯率在5月4日則為1美元兌15.6萬伊朗里亞爾。

伊朗是中東地區中共病毒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該國政府公布的疫情數據一直被外界高度懷疑存在嚴重「縮水」。即使這樣,其官宣確診人數至5月6日也已突破10萬,真實的人數則可能高出許多。本次疫情中,伊朗至少有超過20名高層政要被確診感染,包括第一副總統埃沙克·賈漢吉里(Eshaq Jahangiri),其中至少有7人已經去世。

中共病毒疫情的巨大衝擊,使得伊朗經濟困境更是雪上加霜,通貨膨脹進一步加劇,已經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以至於當下不得不更換貨幣,以免其貨幣面額上太多的「零」給貨幣流通造成障礙。

而此次伊朗更換貨幣的方案也引起世界上的廣泛關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日前在相關報導中指出,伊朗通過啟用新貨幣「土曼」而直接抹去了「里亞爾」後面的4個0,但此舉並不能改變伊朗貨幣嚴重貶值的困境。

據《看中國》報導,獨立智庫天鈞政經日前在《中共病毒逞凶 經濟危機已至》一文中指出,伊朗的經濟從停滯狀態到再啟動直至恢復常態,將耗時3-6個月。若疫情不能得到有效遏制,那麼耗費的時間將更久,更大範圍的經濟危機將爆發。

天鈞政經分析說,美國近年來保持著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讓全球的金融機構和商業公司不願意與伊朗做生意,中共幾乎成了伊朗獲得大筆資金的唯一來源。中共和俄羅斯也或明或暗的在中東地區進行代理人戰爭,通過輸送資金、武器和技術等方式,利用伊朗、敘利亞等國家和美國及其盟友進行較量,然而這種相互利用的關係並不能挽救伊朗早已經搖搖欲墜的國民經濟,也無法阻擋伊朗通貨膨脹不斷加劇和貨幣的嚴重貶值。

據伊朗《經貿新聞》4月27日的報導,伊朗統計中心發布的城市地區3月20日-4月19日基本食品通脹情況報告顯示,在24種基本食品中,有21種食品的價格出現了上漲。其中,以番茄、馬鈴薯和小扁豆漲幅最高,環比分別上漲35.3%、23.6%和19.5%。

此外,橙子因富含維生素C被認為有益於抵抗中共病毒,在近三個月內,伊朗的橙子價格上漲了46%;而雞蛋、羊肉、牛奶、果汁等居民家中常見的食物價格則早已翻倍,伊朗家庭必備的開心果(Pistachios)等乾果的價格更是飆到了每公斤200萬里亞爾以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