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陰影下 中國874萬高校畢業生就業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1日訊】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2020年中國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874萬,同比增加40萬人。美媒報導說,受中共疫情和經濟下滑等多重因素的打擊,今年應屆畢業生所面臨的就業形勢異常嚴峻。

自由亞洲電臺3月31日報導,中共疫情將中國的就業難推向高潮,高校畢業生也面臨著畢業即失業的窘境。中國褐皮書國際公司(CBB)對數以千計中國企業的調查表明,中國第一季經濟或將萎縮10-11%。中國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更是創下6.2%的歷史記錄。

據陸媒《財新週刊》報導,儘管許多大城市報告說80%以上的勞動人口已經復工,但許多公司卻暫停招聘。總體職位減少了三分之一,大公司削減了15%,中小企業削減了40%。

正在苦苦求職的應屆畢業生柯女士擁有武大本碩學位,就讀於相對熱門的管理學專業,自秋招以來她總共向三十多家公司投遞簡歷,至今只收到一家公司的最終輪面試通知:

她說「「今年春招,因為疫情,比往年少了一半的崗位。很多企業在網上挂了一個崗位,但是你去投遞的話,其實並沒有人回覆你。」

從專業對口的網際網路巨頭騰訊公司,到高端大氣的國企中國建築集團,再到偏門一些的深圳機場、中國旅遊集團等等,柯女士全面撒網,也不介意退而求其次,但是簡歷大多石沉大海。

空中搞宣講、測評上雲端、面試連視頻、簽約無接觸……這是疫情期間更為流行的雲招聘策略。

截至3月底,中共教育部聯合5家社會招聘網站成立的24365校園招聘服務平臺,已在線提供崗位信息700多萬個,累計新增註冊人數110萬,投遞簡歷超過1100萬人次。

此外,3月27日,教育部還啟動「面向湖北高校畢業生及外省湖北籍畢業生網上專場招聘」活動,目前已有1.2萬家單位提供崗位21萬個。

柯女士說自己目前沒有享受到針對湖北學子的綠色通道,而虛無縹緲的雲招聘也讓她頭痛不已:

「我現在已經不太相信國家發布的幫扶了。包括那個24365網站,國聘我也試了,你會發現,這些企業在網上把這些崗位掛著,但是投遞之後根本收不到回覆。」

柯女士之前也參加過武大組織的『空中宣講會』,雖然有很多企業參與,但是不會有電話溝通和面試,最多給她發一個郵件說,「您對本公司感興趣的話可以去官網投遞」。

她認為,「這些行動,雖然國家出於好心,但是企業並不買賬,可能只是做一個形式上的配合。」

繼續讀書也是畢業生的選項之一。中共政府今年計劃將研究生擴招18.9萬人,專升本擴招32.2萬人,並推動高校科研院所設立科研助理等崗位、增加博士後崗位規模。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表示,擴大招生只不過是就業推遲幾年的緩期作法,難以解決根本性問題。下半場疫情到了國外,70%左右的外國訂單消失不見,中國的失業問題只會比美國更糟糕。

《臺灣日報》3月31日引述分析表示,中國(中共)的失業數據一向不透明、不可信,但即使僅按照(中共)官方的數據來計算,大陸仍然有超過2億人的工作岌岌可危,面臨失業的風險。

大陸規模以上企業,即年營業額超過2000萬人民幣的企業,今年1月和2月的就業人數已經減少大約495萬人。

貢獻大陸80%就業人口的中小型企業,截至3月22日的官方復工數據來看,製造業仍有2000多萬人尚未復工。

而中小型服務業企業,僅有的信息包括官方公布的餐飲業復工率80%,旅遊、娛樂行業等基本上停擺,所以該分析文章以復工率50%來推算,服務業仍有1.85億人尚未復工。

儘管「待復工」與「失業」不同,但是,「現在這2億人,真的還能復工嗎?最終能夠成功復工的比例有沒有一半?」分析表示,「再持續半個月,那就是既定事實,還沒復工的2億人,就永遠復不了工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