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養生吃三樣,喝三茶,記兩早,全年免「三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0日訊】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2月19日,我們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雨水。

雨水(pixabay)

雨水時節,天氣變化不定,冷空氣活動頻繁。這種忽冷忽熱、乍暖還寒的天氣,對人體的健康危害很大。

此外,變化無常的天氣很容易引起人的情緒波動,引發體內潛在疾病的反覆,尤其對於「三高」人羣很不利。

那麼,在這個節氣中「三高」人羣該如何養生呢?

1、吃三樣食材

① 山藥:養脾胃、助降血糖、降血脂

春天是各種慢性胃炎、胃潰瘍高發季節。甘味食物能滋補脾胃,首推山藥,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

山藥有「白色山藥勝人蔘」的說法。中醫認爲其有補脾肺腎、益氣養陰的功效。現代醫學認爲其營養價值十分高,裡面含有豐富的澱粉酶、脂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強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② 韭菜:助降脂、防腸癌

乍暖還寒總是韭菜鮮嫩應市之時。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韭菜對多種細菌具有抑製作用,可助抗菌消炎。韭菜中所含的揮髮油及硫化合物,又具降血脂作用,對高血脂及冠心病有一定療效。

韭菜中豐富的纖維素可促進腸蠕動,對降低膽固醇及預防腸癌有積極的意義。難怪李時珍曾贊韭菜「乃菜中最有益者」。

韭菜(pixabay)

③ 大蒜:殺菌、消除血中脂質

「倒春寒」天氣讓春季多發傳染病,而且容易引發傷寒感冒。要想殺菌並防寒,在飲食上可適當多吃大蒜、洋蔥、芹菜等食物,對預防傷寒感冒、春季多發的呼吸道感染、心臟病發作和中風大有益處。

中醫認爲,洋蔥、姜、蒜、芹菜這些帶味兒食物,既可疏風散寒,又能殺菌防病。其中,大蒜含有揮發性辣素,可消除積存在血管中的脂質。

2、喝三茶

① 綠茶:助降血壓

醇香的綠茶好處很多,特別是清火利尿的作用,高血壓患者最好多喝點綠茶,利尿的綠茶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壓。

綠茶(pixabay)

② 柚子茶:助降血糖

春季不少人會出現上火的情況,如果油膩的食物吃多了,還會便祕。最好每天喝點柚子茶,柚子茶偏涼性,能夠潤腸清火。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控制不好,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動,而柚子茶中有類胰島素的物質,能夠輔助降糖。

③ 山楂決明子茶:助降血脂、降血壓

山楂茶有降血脂和軟化血管的作用。如果是鮮果的話,每天2~3個,對半剖開,泡在開水中。如果是幹品,每天4~5片泡開水喝即可。如果山楂茶中配以可降壓的決明子,效果就更好了。

3、記兩早

① 早防曬多保溼:防皮膚病

春季防曬往往被很多人忽略!初春基本集合了大風和乾燥兩個因素,護膚很有必要。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敏感性皮膚的人羣,需要比普通人更加註重皮膚護理,以預防皮膚病變。

從初春開始就需做好防曬工作,儘可能地避免強烈的日光直射皮膚。這個季節選用防曬係數在SPF15左右的化妝品就可以了。

此外,春天應換掉冬季油膩的面霜,選用具有保溼功效的護膚品,如含有果酸或是以甘油與尿酸爲保溼成分的面霜即可。

春天(pixabay)

② 厚衣服別脫太早:防著涼

這時還是應該捂著點,如果一下子把衣服脫得太多,就會因不適應氣候變化而易著涼得病。

不要急著換上單衣,還是要給身體多點溫度。雖然現在不會察覺什麼,但是10年後很容易患關節炎。每年的這個時候來醫院的病人特別多,都是因爲這個季節到了,關節感到不適。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