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美股波動的三個關鍵人物

金谷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9日訊】美股投資人近期除了要留意企業獲利和經濟前景外,也不要忽略政策制定者不可預測的舉動,例如美聯儲7月底的鷹式降息、川普的額外加徵中國進口關稅、人民幣的破7,這些不可預測的政策變化正加劇股價的波動。

彭博社文章認為,現階段決定股市在特定時間巨幅波動的三個主要人物是川普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和習近平。這三個人政策的較勁讓股市成為波動激烈的「搖滾舞池」(mosh pit)。這樣的形容再貼切不過了。

7月底,鮑威爾祭出鷹式降息1碼,提出「貨幣政策中期調整」(midcycle adjustment)的措辭,與市場預期將展開的降息循環大異其趣,也與川普當局想要的積極降息有很大的差距。道指當日下挫333點。

8月1日,川普在推文中宣布,將自9月1日起,針對中國進口的3,000億美元產品課徵10%關稅。道指聞訊由盤中的上漲311點到收跌280點。

8月5日,中共央行意外地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破7,北京當局同時要求國營企業暫停進口美國農產品。當日美股三大指數下挫逾3%,道指大跌767點。

美中貿易戰迄今的較勁,已讓華爾街分析師對於美中貿易協商的前景感到悲觀,部分專家認為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都不會有結果。這讓大量的資金湧入債市和黃金,美國公債殖利率創下2016年新低,金價也突破1,500美元/盎司關口。

而在這樣的貿易僵局中,投資人也開始寄望美聯儲會降息更多。川普7日再度重申美聯儲應該與全球央行同步地加速降息,要連降三次,讓美國能在貿易戰中贏得更輕鬆。

CME期貨市場預期,美聯儲9月19日降息的機率達到100%,降息1碼的機率為74.2%,降息2碼的機率為25.8%。

或許是在這樣的降息預期心理推波下,道指7日由下跌589點拉到尾盤只收跌22點,8日再漲371點,兩天連續拉升了938點,吃掉了8月5日人民幣破7時的長黑線,技術面形成強力的短線轉折訊號。

與此同時,投資人一方面期望美聯儲轉為鴿派,另一方面又不希望美國和中國的經濟數據大幅下滑,以免衝擊到企業的獲利前景。

美國8日公布的上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下滑8,000人,至20.9萬人,優於預期的21.5萬人,顯示美國勞動市場持續緊俏,讓投資人相當放心。

中國7月的貿易數據也比預期好,出口年增3.3%,進口年減5.6%,表現均超過市場預期的年減2%和年減8%,紓解了全球貿易大幅萎縮的隱憂。

然而,中共外匯管理局公布的人民幣中間價持續三天下調至7.0039,顯示在美中貿易摩擦不斷升高下,中國外貿數據前景持續承壓。

所幸,8日的美股大漲似乎開始擺脫人民幣緩貶的陰霾,或許在人民幣貶到7.2或7.3等關鍵價位前,市場的反應已不會像5日突然破7時那麼恐慌。

道指8月迄今一度下挫5.3%(或較7月的歷史高峰回落7.1%),與5月份貿易戰升級的下挫6.69%跌幅在伯仲之間,理論上應該已經反映了川普1日宣布額外加徵中國關稅的衝擊。這樣的市場反應,其實早在川普的意料之中,但川普說這樣的跌幅還比他預期的少,顯示市場對於貿易戰利空的回應開始趨向理性。

美中貿易協商很可能在9月舉行,雖然達成協議的機率很低,但不排除中方作出小讓步,川普也放低身段,就像6月底G20時的川習會那樣,股市又會出現一個短期的「舒緩式反彈」(relief rally)。配合美聯儲9月的降息,或許投資人樂觀情緒又會出現另一個高峰,屆時美股很可能又逼近或刷新歷史新高。

那時川普對於貿易戰的態度可能又會趨向鷹派,或許不至於將新加徵的關稅由10%上調到25%,但可能對中國科技公司祭出鐵腕措施,或緊縮美商對華為的出貨。美國科技股可能因此又受到衝擊。接著,股市跌深後,投資人又會再度寄望美聯儲的救市,股市又回從低點反彈。

如果中共存心阻擾川普2020年的連任,貿易戰的議題很可能持續困擾投資人超過1年的時間,而這一年間,美聯儲可能透過每季至少降息一次,或兩個月降息一次的方式,紓解市場的擔憂。目前美國聯邦基本利率為2%-2.25%,以每次降息1碼計算,降到零利率之前還可降息8-9次,應付貿易戰的衝擊將綽綽有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