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幫助考古學家發現地下隱藏結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4日訊】俄羅斯古城傑爾賓特(Derbent)下面有座被掩埋的中世紀建築,在地面露出的部分只是一個拱頂。科學家之前猜想它可能是瑣羅亞斯德教(Zoroastrian 也稱拜火教)的寺廟,或是一個蓄水庫,或是一座基督教教堂。

由於它屬於世界遺產之列,對建築進行侵入式挖掘考察可能會對其造成損害,因此科學家不能確定它究竟是何建築。

它在城堡納倫-卡拉(Naryn-Kala)城堡裡面,估計建於公元300-400年,這座城市被波斯人佔領之後,此建築被掩埋。

多個歷史線索都讓科學家相信它可能是個蓄水庫,但唯一的疑點在於,納倫-卡拉裡面已有一個深達10米、長方形的、確定是蓄水庫的建築,因此有兩個如此靠近的蓄水庫的說法並不令人信服。

現在俄羅斯科學院、達吉斯坦州大學(Dagestan State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利用先進的粒子物理掃描技術,發現它呈十字結構,應該是一座基督教教堂。

科學家在建築內放了幾個探測器配合使用「核乳劑」,不用對其進行挖掘即可重構建築物外部三維圖像。核乳劑起到像片底片的作用,帶電粒子穿過時將留下圖像。

掃描結果顯示它是個十字形建築,高36英尺、南北長50英尺、東西寬44英尺。四個十字臂幾乎正對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每個臂寬16英尺、長13英尺,其中一個臂比其它三個更長約2米。

研究者Natalia Polukhina說:「考古學家發現,這座建築當時完全造在地面之上,而且位於納倫-卡拉內的最高處。把水庫造在地面上而且放在地勢最高點的說法不合情理。」

這份近期發表在《應用科學》(Applied Sciences)雜誌上的發現,使得這座建築成為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