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體力學助力 製作完美煎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早上在街邊買一塊煎餅(crepe)配咖啡,幾乎是每個上班族都有過的溫暖經歷。除了能多睡一會兒外,看著攤販把柔順絲滑的麵糊倒進鍋裡,麵糊均勻地淌開呈現完美的圓形,再用鏟子利落地將其取出并且絲毫不沾粘的過程,絕對是讓人每根神經都得到放鬆的視覺享受。

然而自己在家做的煎餅,似乎很難攤得那麼平整,有的地方還留有洞眼……這可夠讓「強迫症患者」沮喪一整天的。

近期一份發表在《物理評論.流體力學》(Physical Review Fluids)期刊上的研究幫助煎餅愛好者們解決了這個問題。

一切開始於這份研究的作者之一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流體力學家Mathieu Sellier向妻子抱怨為什麽自己做不好煎餅。Sellier告訴《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雜誌,他的妻子說「你是流體力學專家,你應該能解決這個問題啊」。

於是他找到對此也有興趣的法國合作者Edouard Boujo一起開展這項研究。

他們在研究報告中寫到:「做煎餅背後重要的物理因素包括,液體層與鍋底的相互作用,以及液體層的固化過程。」

起初,麵糊堆積在平底鍋的中心,接著重力起作用麵糊向四周擴散,理想狀態是擴散成各方均勻完美的圓形。當然,要考慮到這個過程中麵糊受熱在變硬。

由此研究者們構建了一個電腦模型,模擬液體麵糊在平底鍋裡的擴散同時受熱固化的過程,考察麵糊與平底鍋移動路線之間的互相作用。

結果他們發現,麵糊下鍋後,用手腕讓平底鍋以8字形晃動有助於作出最均勻、沒有洞眼的煎餅。

或者像流體動力學網站(FYFD)主筆、航空航天工程學博士Nicole Sharp總結的這樣做:「要做最好的煎餅,把麵糊倒入平底鍋的中心。然後立即把鍋傾向一邊,讓麵糊流到一邊。保持鍋的傾斜,然後轉動一圈,讓麵糊舖滿整個鍋底。接著不斷減小平底鍋的傾斜度並持續轉動,直到所有的洞眼都被填滿、煎餅熟透。」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