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4種表現 當心胃癌前兆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事業成功的趙老闆,最喜歡打高爾夫球。週末和球友們揮桿鍛練,然後吃肉喝酒,晚上打麻將抽煙。自己陶醉於這樣的生活模式,別人眼裡也是成功的商人。不過,一向健康樂觀的趙老闆最近主動上醫院找醫生做體檢,特別提出來要胃鏡檢查。原因是高爾夫球隊的一個球友突然查出來得了胃癌,給大家心理上都造成了不小的衝擊。不少球友悄悄去找了醫生。

根據數據,目前,30歲以下中國人患胃癌的比例逐年攀升。談癌色變,預防胃癌也成了保健的重點話題。醫生強調:胃癌多是「拖」出來的,和日常飲食息息相關。

胃癌的隱蔽性很強,所以往往查出來時,已經很嚴重了。開始的不適多以噁心、噯氣、胃酸等現象出現。許多人以為只是普通的胃病;或者即使覺得有點問題,也大多採取抽血、彩照、胸片等檢查方式,很少有人選擇胃鏡檢查。殊不知,大部分胃癌都是胃鏡篩查出來的。如果這樣一拖再拖,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癌症惡化,來不及救治。

那麼怎樣從日常生活中發現胃癌的端倪呢?醫生說,如果飯後有這4種表現,可能胃病已經不輕了。

1、飯後常有飽脹感

飯後經常有「飽脹感」,哪怕只吃了少量的食物,也會感覺異常的飽。而且這種感覺會反覆發作,但因為持續時間較短,容易被忽略,很容易與消化不良混淆,需要特別留意。

2、飯後常感覺噁心

醫生解釋,臨床上,很多胃癌,發生在幽門竇部。所以容易導致幽門的梗阻。此時,便會引起胃擴張,出現嘔吐的情況。且嘔吐物多為在胃內停留過久的隔宿食物,散發腐敗酸臭味。所以一旦經常噁心反胃、嘔吐,一定要小心胃部癌變。

3、打嗝

打嗝,在醫學上,被稱為是一種過性呃逆。如果打嗝持續48小時以上,那麼,就被稱為「頑固性呃逆」。

4、黑便

有時候,我們可以通過大便的顏色來判斷病情。如果長期出現黑便,可能是體內已經發生腫瘤了,胃癌也是如此。

因為胃癌會導致消化道或小腸出血,由於紅細胞被破壞,血紅蛋白在腸道裡和硫化物結合,形成了硫化亞鐵,就會使患者的糞便呈現黑色。

胃癌是由前兆的,其實人們還可以在其出現前防範它。

長期進食煎炸食品也是對養胃不利。(Pixabay)
長期進食煎炸食品對養胃不利。(Pixabay)

1、飲食忌口 切記病從口入

胃癌可以說是吃出來的疾病,醃製、薰制、煎炸、燒烤、高鹽類食物,含有亞硝胺類化合物和苯並芘,均為一級致癌物,少吃為宜,最好避開。

還有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偏愛燙食、暴飲暴食、狼吞虎嚥……,同樣會造成胃黏膜糜爛、潰瘍等。

2、生活規律

人體的胃器官是一個嚴格遵守「時間表」的器官,如果經常在不固定的時間吃飯,會將胃液的分泌習慣打亂,使其無法及時對食物進行消化吸收,導致胃黏膜損傷,得不償失。

如今人的生活都忙忙碌碌,加班加點,沒有時間吃飯,常吃夜宵,加班到深夜,經常熬夜……。殊不知這樣毫無規律的生活習慣,會逐漸損傷胃部的健康。

3、排解壓力

長期不良的情緒也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腸胃系統也是一樣。如果長期處於暴躁、抑鬱、悲傷的狀態下,恐會導致神經紊亂,加速胃酸分泌,使得胃黏膜缺血而形成胃病。

因此,日常生活中常會遇到不順心的事情,要學會排解壓力,保持平和的心態。多找人溝通,向朋友傾訴。樂觀積極的精神狀態,也有助於保持胃的健康。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