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遲報袁木死訊全無溢美詞 港媒:離奇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訊】曾在1989年六四屠城後宣稱「天安門廣場沒打死一個人」的時任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其遺體告別儀式已於23日上午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但中共官媒新華社兩天后才發佈通告,正式公佈袁木死訊,情勢反常,被外界媒體指為離奇。

據此前報導,袁木於本月13日去世,23日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殯。海外媒體已有諸多報導,顯示出殯現場有多位中共高層送花圈。但頗不尋常的是,袁木早已死去多日,遺體亦已經火化數天,但中共官媒新華社與今日(25日)才姍姍來遲發佈通稿,公佈袁木死訊,大陸多家媒體亦正式轉載新華社通稿,引起輿論關注。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這篇通稿中,只簡單寫出袁木的履歷,未見任何溢美之詞,更未列舉其生前種種為黨國效勞的「功勞」。按中共慣例,但凡有老幹部去世,通稿中都會有列去世者在病重期間及逝世時,都有哪些高層領導人致以慰問和哀悼等內容。但在這篇通稿中,卻未見列出任何領導人名字,只以一句「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來籠統概括。

據公開資料,袁木是江蘇人,曾長期在中共新華社工作。上世紀八十年代,他曾任國務院秘書長助理、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秘書長,1988年擔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兼國務院發言人,獲時任總理李鵬看重。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袁木多次同學生對話並代表國務院發佈消息。

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中共動用坦克和裝甲車屠殺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及民眾。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文件顯示,「六四」期間,死傷民眾高達4萬人,其中約有10,454人死亡。

當年6月17日,袁木在接受美國電視記者採訪時表示,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執行清場任務的過程中「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

袁木的回答一度引發輿論嘩然,從此,袁木這段公開的謊言成為中共一貫謊言愚民的標籤,也成為袁木本人背負至死的恥辱象徵。

今年12月13日,袁木因病死亡,終年91歲,其遺體告別式12月23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

據香港傳媒拍攝的視頻片段顯示,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副總理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多名現任領導人,以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和胡錦濤、前總理朱鎔基和溫家寶、前政協主席俞正聲等人,包括當年提拔袁木出任國務院發言人並在八九民運時頒佈戒嚴令的時任總理李鵬,均有送花圈,但中國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未見出現。

外界對此評論說,這或與習近平從未有在國務院工作經歷,與袁木沒有工作交集有關。

也有分析認為,沒有工作交集或只是當局一個表面藉口。袁木在當年6月6日曾親口承認,中共戒嚴部隊清場時,有近300人死亡,未料數日後即反口否認。袁木自相矛盾的說法顯示其撒謊水平有限,不但本人被視為掩蓋六四真相的幫兇,也令中共成為國際社會多年笑柄,事實上已經被黨內視為負資產。習近平不送花圈,或有不願因袁木舉世皆知的醜聞,連帶自己形象受損的因素。

港媒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若在習近平與袁木沒有直接交集的情況下,仍然送去花圈,就會帶出很強的訊息,而這未必是不欲刺激民眾有關「六四」記憶的官方所樂見。

(記者楊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