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授首施基因編輯人體實驗 全球輿論鼎沸斥瘋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因為擔心給人類製造毀滅性災難,國際醫學界一般會在涉及「改造人體」的技術面前克制止步。而不受任何道德底線約束的中共體制,往往在這些領域「後來居上」。日前世界第一對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出生,很快引發全球範圍的譴責。

本週一(11月26日),即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開幕的前一天,到香港出席峰會的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宣布,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已於11月在中國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CCR5)經過修改,使她們一出生就能「天然抵抗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

賀建奎表示,為這項研究,他們團隊在實驗室里練習編輯老鼠、猴子和人類胚胎已經有好幾年。

賀建奎當天在接受美聯社獨家專訪時宣布了該消息,很快引起全球媒體關注,並引發激烈的有關道德倫理的譴責。

英國《衛報》當日報導稱,基因編輯的科學技術,在大多數國家已被立法禁止,因為這一技術尚處在試驗階段,並且人類DNA作為遺傳物質,一旦人為改變,將會遺傳給後代,也存在傷害其他基因的風險。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任教基因工程專家Kiran Musunuru表示,基因編輯存在脫靶突變性,可能導致在出生和未來生活里發生未知的基因疾病。人類防治艾滋病已有其它有效方法,根本沒有必要採用基因編輯方式,讓原本健康的嬰兒攜帶高風險。

報導指,這項操作預期為同時編輯基因的兩個副本。但最後這對雙胞胎中只有一個成功改變了兩個副本;而另一個只是改變了一個副本,仍然可能感染艾滋病毒。對後者來說,沒有任何收穫,卻平添了所有未知的安全風險。

根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可查閱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下稱「《倫理審查申請書》」),這項名為「CCR5基因編輯」的科研項目始於2017年3月,項目歷時2年,項目負責人為賀建奎。

在消息曝光的26日下午,中國社交網絡微博帳號「知識分子」就發表聲明,集結122名海內外華人科學家的聯合署名,指責上述所謂的「倫理審查」形同虛設,直接就基因編輯進行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並表示對此「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賀建奎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學當天也在官網發布聲明,撇清關係,聲稱賀建奎的研究是「在校外開展」,學校和生物系「對此不知情」。中共央視也發出疑似「洗地」報導稱,上述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這一機構「未按要求進行備案」,將展開「調查」。

根據《倫理審查申請書》,開展「CCR5基因編輯」項目的目的是:建立基因手術治療行業的「質量控制標準」,占領整個基因編輯相關治療技術門檻的「制高點」,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

該目標和中共一貫爭奪「世界第一」的作風相合。北京近年來推出的所謂「中國製造2025」和「中國標準2035」計劃,被指企圖在全世界奪取尖端科技領域的主導權,並由中共來制定行業標準。

伴隨着中美貿易戰,「中國製造2025」涉及的各種無數國際規則的操作,包括巨額政府補貼、盜竊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移等,頻頻被國際聚焦。而中共在醫學領域的技術競爭,也以不遵守規則、無視道德倫理著稱。

因為中共治下只有一個形式上的「醫學倫理審查」,但不制定相關立法,許多在海外被明令禁止的醫學手術得以在中國實施。

去年11月,意大利專家在中國實施了第一例人類頭部移植手術。今年1月,中國科學家克隆出首例靈長類動物——兩隻食蟹猴。這些都曾引發有關醫學倫理的巨大爭議。

其中一個典型例子是,自從2000年左右中共開始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後,中國器官移植產業「迅速崛起」。靠無所顧忌的殺人開展的大量人體試驗,以及由此積累的豐富臨床經驗,讓中共在多個器官移植領域的技術很快「領先全球」。而這也成為黨媒宣傳中共「偉光正」的資本之一。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