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反10號提案:管制過度恐致經濟蕭條

【新唐人2018年11月01日訊】即將在11月6號公投表決的加州10號提案,主張政府立法進行租金管控,為民眾提供「可負擔住房」。10月31號上午,洛杉磯亞裔社區的房地產人士與屋主呼籲否決該提案,以免惡化住房危機、不利於租客與屋主。

加州10號提案,將允許政府掌控私有獨立屋價格,並控制房屋或房間的出租價格。反對者擔心該提案若通過,將迫使現有房價上升,減少新的住房建設,甚至屋主在退出出租市場時還得繳錢給政府單位。

洛杉磯美國亞裔房產協會 邵凱傑:「如果你在1995年買了一套房子,你現在是租給個別租戶,然後你得繳房貸,加上利率在升高,可是你的租金沒漲,所以本質上,房子的價值還是停留在1995年,可是現在已經是2018年了。」

他表示,屋主若想賣掉房屋,也將面臨許多困難。

洛杉磯美國亞裔房產協會 邵凱傑:「因為洛杉磯有保障租客這方面的權利,他們可以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即便你們只簽了30天的租約,或者是一年的約,只要租客都有繳房租,你就很難趕走他們。」

根據提案,屋主將需要支付25,000美元的搬遷費給租客,才能要求租客搬走。若兩方打官司,屋主恐怕還要自費五至八萬美元的訴訟費。

業主 Alex Wong:「我很多朋友投資公寓的,有在考慮賣掉或改建成Condo,把錢拿到外州投資,例如猶他州、俄勒岡州或德州。我認為短期雖然看似有益,長期下來對加州會衝擊很大。」

蒙特利公園市前市長 劉達強:「地產市場會蕭條,因為單元房和多單元住房的市場供應缺乏,地產業就會衰退,造成地產人士失業,引發一連串效應,像是失業潮,影響餐館業等經濟效益,」

資料顯示,開發商每年平均需要蓋32套新房,才能大幅緩解可負擔住房短缺的問題,是目前建設速度的三倍。邵凱傑表示,10號提案使開發商對建造新住房卻步。

洛杉磯美國亞裔房產協會 Stephen Shiu:「提案本身就抑制了目前和未來的住房開發,因為他們的投資不能有相應的報酬,加上開發也有很多風險。」

另外,根據加州無黨派立法分析辦公室,加州一年需額外支出十億美元,才能提供足夠的低收入住房給有需要的民眾。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