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延長任期另有玄機 中共領導人十年限期只是潛規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中共政界高層北戴河機密會議正在進行中,海外傳出中共有意在十九大上恢復主席制的消息。有港媒稱,這無非是為延續習近平的領導人任期,所謂最高領導人十年限期,只是「潛規則」。

8月10日,香港明報刊發評論稱,關於中共有意在十九大上恢復設立主席制的消息,理由無非有二:一是,7月30日在朱日和閱兵儀式上,受閱官兵向習近平問候時,由過往的「首長好」,改為「主席好」;二是,為延續習近平的領導人任期,中共最高領導人由總書記改為主席可不受任期限制。

事實上,6月底,習近平訪港在石崗軍營閱兵時,受閱官兵已改稱「主席好」,當時也曾引起輿論各種猜測解讀。

評論分析說,習近平閱兵時官兵所呼的「主席」,相信是指習的中央軍委主席身分,改為「主席好」,既符合中共「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制度,也符合樹立習核心威信,與恢復設立黨主席制或許扯不上關係。

據悉,中共的最高領導人稱謂,毛澤東時代稱主席,1982年中共十二大修改黨章廢除了主席制,確立總書記為中共中央最高領導人的體制,而中共軍委最高領導人一直稱主席從未改變。

評論稱,中共黨章中對總書記的任期並未作明文限制,只有憲法中對國家主席的任期有兩屆的明文限制,所謂最高領導人的十年大限,只是中共黨內不成文的「潛規則」。

事實上,北戴河會議前夕,習近平閃電拿下了江派指定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之後,不少觀察人士就曾分析,習近平正在破除中共黨內一些不成文的「潛規則」。

7月29日,自由亞洲電台刊發評論認為,拿下孫政才,表明習近平有願望、也有實力打破一些中共黨內的潛規矩。例如,鄧小平時代開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如果這個規矩可以打破,那就意味著其他類似的不成文規矩也可以打破。這表明,習近平很可能要挑戰最高領導人任期和常委年齡限制的常規,在20大後繼續執政。

7月30日,法廣引述多位分析人士的話說,廢除「儲君」孫政才,自然就廢除鄧小平時代制定的幾大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以及現任常委超過68歲不得連任等等,都在一條一條被廢除。

早在去年5月份,港媒《亞洲週刊》就曾報導稱,北京高層出現了改革呼聲,要研議中共體制變革: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67歲可留任,68歲須退休)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還需在黨內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以政治局常委這一架構為例,它的存在現在看來是多餘的,負面作用大於正面作用。

報導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如果習近平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佈局,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等都會循序推進。

8月7日,有報導稱,在中共十八大後逐漸成為中國最有權威領導人的習近平,將首次有機會直接對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人事佈局做出安排。如不出意外,習將在十九大後開始自己的第二個五年任期。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十九大能否成功舉行,目前來看尚存變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習近平「八一」閱兵異常突然 破中共近70年慣例
相關鏈接: 習要打更大「老虎」?「只准聽不準記」講話內容流出
相關鏈接: 朱日和閱兵10細節 凸顯習近平軍中地位
相關鏈接: 十九大前關鍵一役 習近平三招布局北戴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