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派達一致?北京黨政軍集體定義對峙或系動武前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中印邊境軍事對峙已經持一個多月。8月3日至4日,中共黨政軍6大機構集體就對峙事件發聲,定義印度越界侵入中國領土,並表明不會退讓的立場。有分析認為,這是動手前的信號,是戰是和?黨媒已經敲響「鐘聲」。

中共外交部8月2日發布《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指印度邊防部隊至今仍有40多人和一台推土機在中國領土上非法滯留。

8月3日至4日凌晨,中共軍報、新華社、外交部、國防部、中共駐印度大使館等6大權威機構和部委,在24小時之內,先後針對該事件密集發聲,定義印度是越界「侵入中國的領土」,並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不會退讓」的立場,以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己正當合法權益的正當性。

8月4日,有駐京美國媒體稱,中印邊境對峙近2個月時間,從外交部發言人到外長到外長首次喊話,再到官方集體聲明;從「已經向印度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到「撤兵之前不談判」,再到「對中國領土的嚴重侵犯」,中方處理中印邊境對峙很「克制」,很有節奏。

報導說,這場衝突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發酵,中方已經收穫了不少道義支持,無論是西方媒體還是印度學者,都肯定了北京在對峙事件中的克制態度,甚至對中方異常的克制感到不解。

而此次大陸官方聲明中,一改之前「非法進入」的定義,首次使用「侵入中國領土」的說法,意在告訴世界,中方是受害者。相比此前中方勸解印度撤軍的系列表態,此次聲明顯然不是說給印度聽的,而是做給國際社會看的。

特別是8月3日,中共駐印度使館公使,面向多家印度主流媒體的吹風會,中方再次敦促印方立即無條件撤出邊防部隊,警告印方不要低估中方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

報導認為,這意味著北京已經著手,開始對印度國內的輿論心理戰,所謂「攻城為下攻心為上」,這是動手前的信號。

根據中共此前曾經對印度和越南發起軍事反擊前的表現,北京總是在向國際社會闡明情況、爭取到國際輿論有利形勢之後,選擇速戰速決的反擊戰,給對手來個措手不及。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就是模板。

報導稱,在中共十九大臨近之際,中共黨媒已經敲響「鐘聲」,值得印度警惕。

中印邊境衝突爆發於6月18日,印度官方稱,中共軍隊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該國東北部的錫金州修筑公路。為了阻止中共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並險些發生大規模衝突。

印媒稱,今次中印對峙已成為1962年邊界戰爭後,最嚴重的一次事件。

中方勝而不利 世界戰爭史絕無僅有

1962年10月20日,中印邊境也曾爆發戰爭。中方以8萬軍力對印軍發動進攻,印度潰不成軍;僅一個月時間,中共軍隊大勝,以700人陣亡的代價,消滅印軍3,700多人,近2,000人失蹤,4,000人被俘,中方一舉收復戰前被印方佔據的9萬平方公里藏南失地。

就在印度以為中方要大舉入侵、舉國備戰之時,11月22日,北京突然單方面宣布停火,中共軍隊後撤,不但放棄所有已收復的失地,甚至還比之前的實際控制線(麥克馬洪線)後撤20公里。其後,又無條件地將繳獲的印軍武器彈藥和軍用物資交還給印度,並釋放了全部印軍戰俘。

中方撤退後,印軍不但很快「收復」原來的控制地區,而且得隴望蜀,將中方讓出的「脫離接觸」也一同「解放」(印度總理尼赫魯將五十年代初佔領藏南領土稱作「解放」戰爭)。在新的「解放區」建哨所、修工事,比戰爭前還多佔了上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藏南達旺、邦迪拉、梅楚卡、瓦弄9.2萬平方公里土地的得而復失,甚至還多送了一千多平方公里土地。

中國勝而不利這世界戰爭史上「絕無僅有」之舉,也讓「全世界目瞪口呆」。外媒紛紛報導說,這對強調領土主權完整、「寸土必爭」的中共是個絕大的反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