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意還是失誤?央視「內姦」畫面服飾疑雲惹猜測(組圖)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中國古裝電視劇「大秦帝國之崛起」中的「內奸名單」事件,又有了新的說法。日前,有港媒對比電視劇的畫面後指出,閱讀名單者的服裝衣領與原劇演員的衣領完全不同,判斷其為造假之作,並指該事件背後或有「政治動機」。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展閱名單的特寫鏡頭可能是劇組補拍時,演員未穿上先前外罩的一件披肩而已,應該是一次意外被曝光的穿幫事件。

近日,中國大陸正在播放的一部古裝電視劇中的一份「內奸名單」突然爆紅於網路,接著又遭到北京當局的封殺。原因是劇情中出現的「內奸名單」裡,包括了習近平、李克強、胡錦濤等現任及前任中共中央領導的名字,引發外界種種猜想。

3月2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經比對原劇發現,該電視劇的原劇中沒有拍攝展閱竹簡名單的這個畫面,閱讀名單者的衣服也和原劇演員服飾完全不同,因此判定網路上熱傳的敏感畫面是網民造假剪接之作。

報導並引述網民觀點稱,這個造假版本恰恰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夕突然在網路熱傳,「其是否有政治動機頗堪玩味」。


陸劇《大秦帝國之崛起》有「
姦臣名單」的畫面,展閱人的衣領為黑色。(搜狐視頻截圖)


陸劇《大秦帝國之崛起》有「
姦臣名單」的畫面,展閱人的衣領為黑色。(搜狐視頻截圖)


YOUTUBE上陸劇《大秦帝國之崛起》出現「姦臣名單」時,展閱人的衣領為紅棕色條文布料。


陸劇《大秦帝國之崛起》有「姦臣名單」的畫面,展閱人的衣領為黑色。(搜狐視頻截圖)

現在仍保留著YOUTUBE上的視頻片段顯示,電視劇中秦趙長平大戰前有一個特寫鏡頭,顯示一份用小篆書寫的趙國「內奸名單」,上面出現了習近平、李克強、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等中共高層領導的名字,在竹簡的左上角還有這部電視劇的導演丁黑的名字。

那麼,究竟是網民偽造了一個特寫鏡頭嫁接到電視劇的視頻當中呢,還是原劇中本來就有這個特寫鏡頭,但被網友指出後遭刪減了呢?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3月2日下午該報記者登陸有關媒體平臺點播該劇集,發現騰訊視頻上播出的畫面中,「內奸名單」的鏡頭片段仍然存在,而且名單也清晰可讀,其他的多個平台上的視頻則已沒有相關片段。稍後再次點擊現騰訊視頻觀看時,發現相關的片段也被刪除了。

《中國數字時代》也稱報導說,經檢索後發現,原版劇集中確實包含了特寫名單這個不到2秒的鏡頭。但截至發稿時,優酷、愛奇藝等中國網站已將顯示「內奸名單」的畫面剪去。

仔細查看包含趙國「內奸名單」的版本視頻可以發現,從演員打開竹簡的畫面,剪接至特寫竹簡內容的鏡頭時,演員衣領的樣式花色與其他鏡頭有所不同。

不過,也有中國網友指出,對比電視劇的另外兩個鏡頭可發現,展閱《內奸名單》的演員在拍攝其他鏡頭時,服裝最外層罩了一件黑色披肩。披肩內的服裝衣領本就是絳紅色條紋布料的,與之後補拍特寫名單鏡頭時穿的是同一件衣服。


YOUTUBE上陸劇《大秦帝國之崛起》展閱「姦臣名單」的演員所穿服裝的衣領為紅棕色條文布料,外罩了一件黑色披肩。(由Khitan上傳的YOUTUBE影片截圖)


YOUTUBE上陸劇《大秦帝國之崛起》展閱「姦臣名單」的演員所穿服裝的衣領為紅棕色條文布料,外罩了一件黑色披肩。(由Khitan上傳的YOUTUBE影片截圖)

據此,網友判斷,那個特寫鏡頭並不一定是網民的造假之作,卻很可能是劇組拍攝劇集時曾中斷了一下拍攝,之後補拍竹簡名單的特寫鏡頭時,演員少穿了那件披肩而已。也就是說,該事件很可能是一起意外被曝光的拍攝穿幫事件。至於整個事件的背後是否真的別有政治動機,尚待進一步的查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