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環時》闖大禍 高層將追究到底

【新唐人2016年06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以打擊「港獨」為名挑起的蘭蔻事件仍在發酵。譴責蘭蔻公司屈從中共強權的全球聯署抵制蘭蔻行動仍在持續擴大。有港媒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環時》這次「精心策劃」的行動釀成的災難性後果,對習近平當局提升「中國國際地位及形象」 的努力造成了不小的「損害」,最應處分《環時》的應是北京當局。

6月15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自由撰稿人周信的一篇署名評論文章稱,《環時》這次精心策劃的「政治行動」闖了大禍。

文章分析出,何韻詩蘭蔻原本都不是第一線的藝人或品牌,音樂會也不是甚麼大型活動,《環時》卻突然發起大肆批評,甚至挑起網民的罷買行動,「到底是誰在背後策劃推動這次『借蘭蔻打擊何韻詩』的政治行動」,相信北京當局「一定會追究到底」。

十天前,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在微博發帖,以抵制所謂「港獨」為藉口,挑動國人打擊曾經公開支持「佔中」的香港歌星何韻詩,向法國品牌化妝品蘭蔻公司施壓。其後,蘭蔻公司匆匆發表聲明切割與何韻詩的關係,並停止了相關的一場音樂會。

蘭蔻向中共黨媒壓力妥協的行為隨即遭到香港社會各界的一致聲討。之後這場公關災難更持續發酵,演變為起源於法國公民的一場全球聯署抵制蘭蔻行動。與此同時,香港民眾與大陸民眾之間的對立情緒也再次被《環時》點燃,雙方脣槍舌劍,「戰火」蔓延多日不息。

《蘋果日報》的文章表示,習近平上任後一連串的親民活動可以說「直追昔日的彭定康以至奧巴馬」,本來「成效也相當不錯」,但近期從王毅發飆到英女王的「失言」批評中共官員素質差,已經「反映了中國國際形象嚴重低落」。正當為習政府打造公關形象的公關公司「壓力與挑戰已越來越大」的時候,《環時》對蘭蔻公司的施壓竟演變成「轟動世界的公關災難」,而且至今國際簽名運動還在不斷擴大。對此,「除非習主席視而不見,否則公關公司今天最重要的工作,將不會是如何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及形象,而是立即抑制及減少這些「關公災難」對中國的長遠損害。」

文章指出,中央巡視組屬下的10個小組正在中國各省對不同部門及國有企業巡查,對21個部門逐一批評,其中以中共中央宣傳部的官員被批「政治警覺低」,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則被指「把控正確輿論導向不牢固,新聞宣傳的引導力及影響力弱」,有人認為這是中宣部換人的先聲。

文章分析說,由於中宣部的工作幹得不好,國外不利消息接二連三,「不單把中央的一帶一路及亞投行等鴻圖大計風頭給完全蓋過,更把更多的反對聲由百姓民間帶到政治舞臺」,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與不滿,「中宣部甚至外交部自然難免首當其衝」,「求助無門」。

文章寫道,「香港的建制派只懂埋怨《環時》為9月的立法會選舉添煩添亂,其實最應質詢以至處分《環時》的應是中國政府,至於《環時》可以把責任與誰「分擔」,香港人大可拭目以待。」

此前,《環時》挑起的何韻詩事件 升級為全球性公關災難,香港、臺灣、法國均有團體或個人發聲譴責蘭蔻公司屈從與中共強權而犧牲香港言論自由。正當全球聯署抵制蘭蔻、捍衛香港自由民主的活動風風火火展開之際,有親習派海外中文網站發文指責《環時》在「陸港關係敏感」期間蓄意炒作何韻詩事件,「一再引爆衝突」,誘發港陸之間的種種輿論對抗,「其責難脫」。

文章並分析指出,今天很多「港獨」在一開始並不是真正的「獨派」,他們只是對香港政府不滿,希望找出口宣洩,「但正是以《環球時報》爲代表的大陸媒體,一再用僵化的中共宣傳思維,宣傳『佔中』等於『港獨』,反梁振英就是反中央……如此種種,將很多香港人,甚至台灣人推到了『獨』的陣線中。」其結果是使得原本就「對於北京政府沒有認同感」,「對香港政府充滿反感」的港人,對中國大陸的對立情緒更爲嚴重。

另有海外媒體分析指出,胡錫進掌管的《環球時報》近期被網信辦批評炒作敏感事件,受到處罰,如今疑似「變本加厲」,再次蓄意制造敏感事件,其目的可能是變相聲援已陷入困局的現任中共宣傳系統掌門人劉雲山。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