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逆來順受之二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感謝父親的寬容,不但接受兒子自行作出的選擇,還歡天喜地地帶他到專賣舶來貨品的大百貨公司置裝,購置了兩件過佰元的絲質襯衣和兩條西衭,好讓他體體面面的進入成長的階段。那個年頭,一年的學費,才不過是400圓!

開開心心的參加過迎新聚會,便走到學校及學生會報告版前,希望多瞭解馬上就要展開的新生活。竟然幸運地發現一則一家教會成人夜中學招聘中文及中文科教員的廣告。喜出望外之餘,第一時間作出申請,然後九月新學年開始的晚上,便步上了教學相長的生涯。

上課的時間是晚六時卅分至九時卅分,工廠的放工時間是六時。多數同學都是在放工後,買兩個麵包拎一瓶水,就趕過來上課。同學們學習是勤奮認真的,他們都渴望追回因為家境問題而失去的求學機會。二、三十位同學當中,以女同學佔多數,同學們的年紀,大部份都要比小章大上一倍;只是「求知識,學做人」的理想,是從來沒有退減的!

課堂上經常鬧的笑話,是小章深信作為教師,負有「傳道、授業、解感」的責任。所以,在講授課業的時候,有時便會離了題,講起做人處事的道理。同學們會耐心聽上好幾句,然後便有那麼一位,告訴老師他們的人生經驗要比老師豐富。一陣鬨笑之後,便立即「言歸正傳」。

兼職教師的收入雖然說不上豐厚,倒也足夠個人使用;有時,甚至可以在大學食堂做個小東,請同學吃頓下午茶,或者一個月跟女朋友看一、二齣電影。大學的暑假比較悠長,曾經想過找暑期工做,但是,父親卻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於是,在大學一年級的暑假,便躺在開往台灣的安慶輪甲版上望著「船在搖、星也在搖」的星空,酣然入夢。

回家之後,參加了社會及社會工作系舉辦的夏令工作營,到香港新界鄉村或離島修橋築路去。不巧營友沒有幾個會得燒飯,尤其是供50個人或以上食用的「大鍋飯」。由於自己平日會跟隨父親到菜巿場買菜,及在廚房裡當學徒,便大著膽子擔起了大廚的責任。每天早上會同兩位助手,帶著寫好的菜單,走到菜巿場去搜購食材;向每個光顧的攤檔請教需要的份量、調味料和烹調的方法。工作營許多頓四菜一湯的飯,就這樣應付過去了。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