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 政黨再輪替 北京為何靜悄悄?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台灣週六將舉行第六次公民直選總統,相較於過去,每當台灣大選前,大陸都會祭出文攻武嚇等手段,但這次選舉卻顯得靜悄悄。為甚麼呢?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回顧1996年,台灣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中共黨魁江澤民對台灣海峽試射導彈,強硬恐嚇,試圖干預選舉,但結果適得其反。

李登輝:「我們要選舉,大陸要演習,那全世界很多國家眼睛瞪起來,你為甚麼要這樣做,沒有理由嘛。」

歷史學者呂加平披露,江澤民對臺灣文攻武嚇,實則有個人目的。一方面向軍方保證會「會打台灣」,換取軍隊支持;一方面又向美國承諾,只要支持他連任,就不會讓軍方對台灣動武。

到2004年以後,中共對臺政策換上溫和面具,主打全面統戰,加上經貿牌。再遇到台灣大選,也改由臺商出面,替「親中共」的政黨喊話。

但不料,過去8年台灣執政黨親北京、親財團的政策,並沒有惠及台灣普羅百姓,尤其是青年一代。再加上中共不斷打壓香港自由空間,令台灣人擔心「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因此更加反對中共與親共政黨。

到習近平上臺後,對臺政策,不斷摸索調整。到此次大選,台灣媒體也觀察到,相對以往北京出奇的安靜。

時政專欄作家夏小強:「幾十年來,中共對台灣的政策一直是政治打壓,經濟利誘,收買滲透,恐怖威脅。此舉打破了此前中共以鬥爭為主的對臺外交政策,正在改變著中國的外交格局。」

中共過去對臺政策,著眼於國民黨,但是去年的馬習會,習近平和沒有「黨主席」職務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會面,跳脫「黨」對「黨」框架。

也有人認為,中共最新的對臺策略,是「攻心為上」。但台灣新生代崛起,並逐漸成為國會的新鮮力量,他們跳脫藍綠的框架,積極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除非北京也變革、擁護普世價值,否則很難爭取他們的認同。

兩岸關係的決策,必須面對越來越不一樣的新氣象。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