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愚:朝鮮的災荒是天災還是人禍

最近,媒體報道稱,朝鮮出現了百年不遇的旱災,其糧食主產區黃海北道將大幅減產,甚至顆粒無收。於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願意根據朝鮮的需要提供援助」,不過,有外媒稱,朝鮮拒絕了中國的援助,而是捨近求遠向伊朗伸出了求救之手。

朝鮮是個奇怪的國家,雖然與韓國同屬朝鮮半島,也同中國東北同在一個緯度上,乾旱卻不找韓國,也不找中國東北,偏偏要找朝鮮,而且是隔三差五地找。記得去年朝鮮就遭受過一次百年不遇旱災了,為什麼今年還是百年不遇啊?如果朝鮮乾旱真有那麼嚴重,那也不能說是百年不遇,而是一年一遇才符合事實。

不管朝鮮旱災是不是百年一遇,筆者相信的是,朝鮮鬧飢荒一定是事實。至於造成飢荒的原因是什麼,大概稍有思維的人都明白。一個沒有國際貿易,沒有工業產值,國民經濟一塌糊塗,卻要玩「先軍政治」的國家,把老百姓的辛苦錢都用於核試驗的國家,在遇到自然災害時,也就只能聽天由命或是向其他國家乞討了。

假如朝鮮不是家族式統治,不是閉關鎖國,與國際社會有經貿來往,再大的自然災害也不會挨餓,韓國不就是很好例子嗎?啥時候聽說韓國人因為乾旱鬧飢荒了?所以,朝鮮所謂的「百年不遇的旱災」並不是什麼天災,而是人禍,是社會體制的問題,是其統治者無能的表現。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