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香港學生拒絕中共軍隊 從何而來?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訊】【熱點互動】(1311)香港學生拒絕中共軍隊 從何而來?中共的反向教育給香港青年留下的烙印就是對北京當局說不。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就在上週五,在香港的駐港解放軍原定和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場交流活動,由於學生的反對而暫停,中共的黨媒《環球時報》對學生進行狠批。這件事情透露出什麼樣的一個現象?香港學生拒絕解放軍到底應不應該?《環球時報》如此的大作文章,這背後又透露出什麼樣的信息?

今天我們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圍繞著相關話題,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意見。今天我們請到了兩位嘉賓,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一位是資深的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二位好,我們今天探討的也是非常關注的一個焦點,就是香港大學生將解放軍拒之於門外,到底應不應該?二位怎麼看?

陳破空:香港學生是堅持普世價值的,他們追求民主,那麼跟「民主」這個概念相對立的就是獨裁、專制、腐敗,而解放軍就是這些代名詞。解放軍是共產黨中國的符號,而且是最壞的符號,這個符號所代表的是什麼?就是血腥,就是鎮壓,就是屠殺,而且加上最近幾十年的腐敗。所以這樣一個殺人殘暴之士,理所當然的受到香港學生拒絕的。

藍述:解放軍實際上它不是一個國家的軍隊,對解放軍比較了解的人都知道,解放軍它一般在公開的場合,如果要舉行什麼儀式的話,是奏三個曲子,一個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一個軍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人民軍隊」忠於黨》,這是它最重要的一支歌。如果在內部開會的話,一般主要奏的是這支歌,軍歌奏的比較少,主要奏的是所謂《「人民軍隊」忠於黨》。所以它完全是維護黨的利益為出發點的這麼一支軍隊。

你想共產黨在香港學生腦子裡的印象是什麼?大家想都可以想像的出來。所以你代表了共產黨的這麼一支軍隊,完全維護它的利益的這麼一支軍隊,學生當然是會對它嗤之以鼻!

主持人:您說起這個我突然想到在去年10月份的時候《解放軍報》就出了一篇文章,說香港駐港部隊主要的任務就是忠於黨。二位剛才表達了從香港學生的角度,或是市民角度的一個看法,究竟內地對解放軍的看法,或者說內地的一些民眾也好、學生也好,是否會認同?

陳破空:你剛才提到《解放軍報》那篇文章,它講「香江衛士」就講了駐港解放軍,其中有4個字是關鍵詞,它說「強軍報黨」。注意!它說的是「報黨」,不是「報國」,不是「報民」,置民主與人民於何地?根本不存在,就只有黨存在。居然現在解放軍出場又打出一個橫幅叫「聽黨指揮」,不是聽人民指揮,他們絕不會打出「聽人民指揮」,也不聽什麼民主的召喚。

所以說解放軍的角色是什麼?本來一個軍隊在任何一個正常國家,它在政府和人民之間,它處於一個中間狀態,它是中立的、獨立的,是做國防的。但是中國的軍隊是個黨衛軍,它是站在政府那邊,給共產黨提包,也就是它是共產黨的一個工具、一個爪牙,鎮壓人民的一個機器,它跟公檢法一樣、政法委一樣,是鎮壓人民的機器和工具。

所以這樣的情況下,在內地人民的心中不言而喻。1989年的大屠殺就已經把它的主角色寫得非常清楚了,它對手無寸鐵的自己的同胞開槍。至於它以前在邊境上幹的什麼衝突那是另外一回事情,但是它對自己的人民開槍;而且文化大革命還「支左」。所以這些角色是固定的,它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黨衛軍!如果說按照二戰去比,只能比希特勒的那種黨衛軍。所以這樣的軍隊在內地本來就不得好感。

主持人:我們看到針對香港這樣一個活動,中共的黨媒《環球時報》馬上大加筆伐,對香港的學生進行大力地批判。其中舉到幾個例子,剛才陳先生您說關於「六‧四」的一些歷史和評價,但是《環球時報》卻說,這些學生往往都出生在「六‧四」之後,「六‧四」當年的一些參與者他們現在恰恰已經轉為在反思「六‧四」了,已經在做著更加愛國的事情。對這種說法我不知道二位怎麼看?

陳破空:首先一個,它這個說法非常可笑,《環球時報》說這些小青年在國內以大訓小、居高臨下的姿態,對香港的民主社會人士說話非常不恰當的,就擺出一副獨裁者的教訓口氣。又說這些小青年是出生在「六‧四」之後,所以對當年的事根本不了解。

那好,今天的中共領導層和中共的高官都出生在二戰之後,為什麼還要提日本佔領這回事?還要提抗日戰爭這回事?那麼你們就沒有資格提嘛,因為你們根本沒有出生在那時候,不了解、道聽塗說,所以這個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另外,它還一個說法說什麼呢?它甚至威脅學生,它說你們年輕的時候胡來,沒有給人生帶來曲折的話,算你慶幸生活在一個寬容的時代。它暗示在中國國內不行!在中國內地還沒有這個條件,安排解放軍去院校交流,你沒有任何學生敢拒絕;拒絕那可不得了,輕者坐牢,可能重則要掉頭。在香港學生還有這個條件能拒絕。

但是我想說的是,如果中國內地的學生也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互聯網自由的話,他們也會像香港學生一樣,拒絕解放軍!

藍述:對,這個解放軍你怎麼去看?我覺得國內的人他很多時候他聽的宣傳比較多,宣傳上當然解放軍都是講得很正面的形象。可是我們想今天不妨把歷史的景深拉深一點,拉大一點。比如說我們100年以後回過頭來看,我們看到今天整個世界,共產主義都已經徹底破產了,中國還留下一個尾巴。

100年以後,當人類反思這一場共產主義運動給人類帶來的災難的時候,那麼解放軍幹了什麼事呢?就幹了兩件事,第一個,它在它槍桿子的幫助之下,在中國建立了一個破壞了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共產主義獨裁政權。另外,建立政權以後,它維護了共產主義的獨裁政權。共產主義破產了以後,回過頭來再去看解放軍,我覺得就會看得很清楚。我想今天香港的大學生應該說他們的頭腦的思維是非常清楚的,他們站在一個歷史的高度在看這個問題。

陳破空:我想補充一句話,因為剛才主持人還提到說,《環球時報》提到內地的「六‧四」那一代年輕人集體反思。行,集體反思,請他們上電視台、上廣播電台、上報紙,談談他們的集體反思,共產黨根本不敢。就是有人站在街上大喊:我「六‧四」錯了,我反思,我想重新思考1989年的事;中國政府都會把這些人噤聲,或者是控制起來。

因為「六‧四」也好、「八‧九」也好,或者是「大屠殺」這些名詞都是中共的禁詞,它根本不敢提,它沒有一點正當性可言。甚至它們在一般場合不提、隻字都不提,都是語焉不詳。他們居然敢厚著臉皮說這一代人,現在已是中年,說是集體反思。證據在哪裡?空口白牙、亂說話、毫無證據、信口開河。

藍述:它這個反思,你要看誰反思,還是一個問題。你看電影《讓子彈飛》第二集,你看它妓女選美的時候,全世界聽你一個人說,強迫讓你說,只有一個聲音,對不對?那聽誰說很重要,它想讓他說話的人,讓他去反思,然後用這個人代表嘛,當代表嘛,一代表,他把所有的人都代表了。那是不是代表呢?對不對?陳破空先生,我們都是從「六‧四」時候過來的,我們很顯然跟它講的反思,反思的就不一樣嘛。

主持人:這裡面剛才也提到這個問題,這背後的深層問題究竟是什麼?究竟為什麼香港的這些青年會有這樣的一個想法?正像《環球時報》說的,這些人是在「六‧四」之後出生,有的甚至是在香港移交政權之後出生,他們沒有經過那些,但是他們這些思想從何而來?

陳破空:香港的青年比香港的中老年反叛精神還強,就對北京的反抗。為什麼?這些人都是要嘛出生在回歸後,要嘛成長在回歸後。如果這些人是出生在、成長在英國殖民時代,共產黨有話說了,那是英式教育的結果,英國殖民時代結果。因為它們說臺灣是李登輝「去中國化」的結果。那麼這些香港的青年人是回歸後的這個情況、呈現的精神面貌。這種精神面貌從哪兒來?

我們反過來說,是共產黨的教育,什麼叫共產黨的教育?異向教育。共產黨想把香港變成洗錢中心,共產黨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橫加干預,共產黨干涉香港的司法獨立,共產黨拒絕、封鎖香港的普選之路,壓制香港的民主追求。所有這些反向教育、這些異向教育給香港青年戴上了烙印,就是反叛,對北京當局說「不」!

藍述:我覺得香港的這些學生的反思,他還不僅僅是由於他面臨的來自於北京政治上的壓力,文化的這個東西就是兩個東西,一個就是信仰,一個是人道。共產主義它所有的這些行為舉止,它造成的文化,共產主義文化,它就是個反人道的問題。你反人道的東西,你剝奪人類人性自由的東西,他自然就會反感。

任何人他都不願意自己的,你就是共產黨的這些各級領導幹部他也不願意自己的自由被別人剝奪,對不對?所以說它這個反人道、反人性的東西自然就會讓人家討厭,讓人家不喜歡跟它進行所謂的交流、或者是合作,這個是很自然的結果。

主持人:其實這個活動本身發生在大學校園裡,本來是一個交流的活動,學生們反對。但是從《環球時報》的一個聲勢的批判來說,我不知道兩位有什麼解讀?它反應這樣一個激烈的程度,兩位怎麼看?

陳破空:《環球時報》的說法是說給內地人聽,它生怕內地的青年受到影響。其實我們看到香港有一個調查,就是對內地到香港去讀書的內地學生的調查,有比如對去年的「占中運動」或者「雨傘運動」,事實上有43%的內地學生理解和支持香港學生的訴求,而只有10%是不認同,有48%是中立,中立不見得是中立,恐怕有時候是不敢表態。

而且大多數的學生,80%的在香港的中國內地學生說,如果他們有選舉權,他們也會投票;甚至有90%幾的人說,他們追求言論和民主自由。也就是說中國一旦打開新聞封鎖、打開互聯網的封鎖,中國青年跟香港青年的想法會差不多,就好像說臺灣的年輕人讓世界大吃一驚,香港的年輕人讓世界大吃一驚。我就說過,有一天,中國內地的青年也會讓世界大吃一驚。

主持人:好的,我們先接一下電視觀眾朋友的電話,我們一會兒再繼續討論。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大家好。我認為香港的學生是害怕解放軍,解放軍進不進去他們都帶槍的,跟戒嚴部隊一樣的,要是我是學生我也怕怕的,沒有一個安靜學習的環境了。世界上有哪一個弄解放軍帶著槍枝到學校裡面去?沒有的。只有一個警察看看門就可以了嘛。所以民主國家肯定不歡迎專制國家的專制的武裝部隊進入學校的。如果我是學生,我肯定反對的。謝謝你們。

主持人:好,謝謝錢先生發表您的看法。確實這件事情在各個角度也引發了各方面的爭議和思考。其實最近還有一個事情我們接下來談,一會再有時間,我們還可以繼續來談這個拒絕解放軍的事情。

我們看到在香港的另外一所大學的副校長提出安排學生要到內地進行交流,同時進行一些強制性的措施,當然最後學生也是反對和抵制這樣的事情。那麼問題就在這裡,香港的學生為什麼不願意到內地去交流?兩位怎麼看?

陳破空:中共很希望香港的學生到中國內地去耳濡目染,看看祖國天翻地覆的變化,受到感染,最後能夠認同共產黨。但是講實話,香港學生的價值是什麼?普世價值,這是他們的核心價值。另外,香港學生的視野是什麼?是國際化,不是中國化。

中國是一個什麼地方?是一個意識形態閉關鎖國的地方,在意識形態上還在閉關鎖國。他憑什麼要鑽到一個豬圈裡、一個籠子裡、一個罐子裡去學這學那、了解這了解那?沒必要!他要學,它是開放的,他把中國當成世界上所有的國家是一樣,進行一個平行的交流,不存在他非得去中國不可。所以「強制」讓他們非常憤怒,現在「強制」這兩個字,非得去中國不可。他們完全可以去別的國家。

所以78%的學生反對到中國內地交流,97%的學生願意到世界各國去交流。所以香港人這種普世價值、國際化的心態,跟中國內地的心態完全不一樣。所以共產黨完全不了解香港青年的想法,那麼那些親共的所謂副校長在幫共產黨抬轎,當然理所當然地受到學生的唾棄。

藍述:其實我覺得還有一個作為補充陳破空先生剛才講的,我覺得他講得很好。還有一個就是,香港的學生他不願意回到國內的政治體制下去交流。喜歡、不喜歡,一個人喜歡幹什麼,不喜歡幹什麼,這是一種行為。行為是由什麼決定?是由文化決定的,對吧?那香港很多的青年我覺得是非常愛國的。

大家知道以前那首歌,《東方之珠》,請別忘記我永遠不變黃色的臉。但是他這個愛國愛的是我這個血脈、我這個文化。但是相反的,香港人他如此愛國,可是他如果回國會看到什麼呢?其實不用回國他已經看到了,整個的傳統文化,在中共的統治下幾十年裡面徹底地敗壞掉了,這是第一,這是內在的、血脈裡面的東西被破壞掉了。

然後,青年人他生長在一個現代的來自於西方的文明,這個西方的文明就是自由,或者叫自由平等,這個東西在國內完完全全沒有!所以一個外在的形式上的自由,來自於西方的文明和內在的來自於他血脈之中的傳統的文化,兩個東西都被徹底破壞掉了。你說他回去交流什麼?人往高處走嘛!你這人學好東西,你到一個像剛才你講的,你到籠子裡去學什麼?我覺得陳破空講的恰到好處。

主持人:我們看到還有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香港的學生青年對於香港人的認識及香港本土非常的關心。我們知道這個「六‧四」今年就是26周年快到了,香港的學聯首次宣布將第一次不參加「六‧四」,他們有自己的想法,這個究竟出於什麼原因?兩位有什麼樣的想法?

陳破空:這個是這樣的,聽到這個消息我們當然感到很遺憾,香港學聯是很多大學的學生組織組成的,有一些大學像浸會大學就提出不參加,因為覺得這裡面有一些中國民族主義的成分在裡面。由於這些大學沒有達成共識,所以學聯就暫時做出決定不以學聯的名義參加,但並不排除學聯的領導或學生本身以個人身分參加「六‧四」守夜的燭光活動。

這個雖然是令人遺憾的消息,但是我們從中可以看出香港跟臺灣一樣,在共產黨的威脅下經歷了三階段的變化,三部曲。臺灣和香港在1989年之前是什麼狀況?第一部曲是關心中國、支持中國的民主化,渴望中國實現民主,結果他們被1989年的那場「六‧四」大屠殺所震驚,感到痛心、感到震撼,這是第一部曲。

第二部曲,他們本地的民主化催生了本土化,那麼更關心本土的問題,但是中共反過來打壓他們,這種打壓讓他們非常反感中共,不管是臺灣還是香港。

第三部曲就是由於他們對中共的反感,中共不僅拒絕在香港民主,而且打壓臺灣的民主,而且中共還把自己的獨裁、腐敗、專制這一套往那裡輸出。所以這樣子讓臺灣和香港兩地對中共產生的這種反抗情緒和背離情緒變成了疏離中國,最後就是對中國民主運動甚至都淡化了,就對中國的民主運動他們也是經歷了希望、失望到絕望這麼一個三階段。

所以這些我們可以看出,如果不是1989年那一場大屠殺,臺灣還用不著等獨立意識的高漲,恐怕由於兩岸同步的民主化,兩岸就在那個時候統一了。另外,如果沒有1989年的大屠殺,北京的大屠殺,中港兩地因為香港的回歸早就融合了,不存在今天的分歧,正因為1989年那場大屠殺根本改變了海峽兩岸的格局,也改變了中港地區的格局。

而「六‧四」26年來,共產黨不僅不反思、不悔改、不認錯、不洗心革面,還在續繼堅持它們的屠殺政策。而且我剛才說了,想把它們屠殺的、專制的、獨裁的這一套往港臺推。所以我們看到臺灣是越走越遠,香港現在也漸行漸遠。所以真正的肇因、真正的禍根始作俑者就是北京的獨裁者,獨裁集團。

主持人:那麼最近幾年我們聽到就是「港獨」這樣一個概念,其實在大陸很多民眾中感情接受不了,這不是搞分裂嗎?那麼其實在前幾年根本聽不到。那您覺得有這個概念的產生,這個背後的背景是怎樣的?是不是這些人在搞分裂?

陳破空:我先說一句。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香港獨立的條款,其中有一句話很引人深思。說這個運動什麼時候興起,到現在怎麼怎麼樣,其中有句話說,香港人認為如果中國共產黨繼續在中國大陸執政,他們絕對不會認同中國,就不會認同共產黨中國,不會認同紅色中國、專制中國。這就是香港獨立運動的由來。

所以說不管是臺灣獨立也好,香港獨立也好,可以說是中共獨裁統治所催生的一個結果。

我原來說過,我說海峽兩岸分裂的罪魁禍首在北京,海峽兩岸不能統一的最大障礙在北京;今天香港跟中共漸行漸遠的禍根也在北京,北京獨裁政權對此負有最大的責任。

藍述:香港這一次發生的這些問題,學聯不參加這個,我覺得在一個很大的層面上就是去年政改法案出臺了以後,它又重新詮釋「一國兩制」,一國在前,兩制在後,它要用一國來壓兩制。那你用一國來壓兩制,那人家的反彈當然就針對著一國去了,本來是一個平等的,變成了不平等的。

所以說實際上就像陳破空先生剛剛講的,不是說香港人、臺灣人他不熱愛中華,而是中共它的看法就是你要愛國,實際上你就要愛黨,愛黨是愛國,你不愛黨,你沒有權力愛國。所以說他們是被迫放棄,沒有辦法了,出於自保的目的,不得不放棄,所以我覺得這也是很遺憾的事情。

主持人:那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專家、學者們好。大學是一個研究學術非常神聖的殿堂,怎麼可能讓解放軍進去?他跟它有什麼可以交流的?我就不明白。他們有共同的語言嗎?所以下達這個命令的人,他這個頭腦真的,他是怎麼想的?我還是想請問專家、學者們,香港如果要獨立的話,要怎麼樣才可以獨立?同樣的情形,臺灣也是一樣。謝謝。

主持人:謝謝包女士。這也是非常尖銳的問題。

陳破空:一句話就可以回答,包女士她提的問題很好。中國有句老話叫做「秀才見了兵,有理講不清」,學生是秀才,解放軍是兵,學生交流的語言是言論自由,解放軍交流的語言就是槍桿子,你怎麼交流?

藍述:我覺得香港和臺灣怎麼樣保持他自己的獨立?首先是要保持他自己的信仰,和保持他自己在思想上的獨立,這個是最重要的,對吧?你對傳統中華文化的繼承,對現代西方文明的接納,這個是香港和臺灣他們保持他們自己獨立最重要的一個部分,你能保持了這個,你才能保持其它所有的東西,這個我覺得是最重要的。只要他們能保持這個,我想他們不會在中共的威脅之下屈服的。

主持人:我們知道香港從去年開始到現在陸陸續續一直在發生很多的事情,香港的「占中運動」,還有「雨傘運動」,很多強烈的反對北京的白皮書也好,或者是它的治港方案也好,我們知道就在6月將有一次在香港的表決,最終的結果是否會通過?兩位有什麼樣的預測和觀察?

陳破空:我先說關於去年的「占中運動」和「雨傘運動」,它是對北京獨裁政權的抗議、抗爭,這是毫無疑問的,北京當局感到很頭疼。但是北京當局不懂心理學,因為他們的抗爭也是一個呼喚,可以說是最後的呼喚。呼喚什麼?呼喚對話,呼喚理解,呼喚妥協,呼喚溝通;但是中共是老神在在,高高在上,以一個獨裁者的心態,以不變應萬便,不聽!

這就好比一個婚姻,婚姻出了問題,一方要求溝通,要求理解,但是另一方置之不理,要嘛就認為說我不跟你理解溝通,我們還是一家人;要嘛就認為說我隨便你,我無所謂什麼溝通不溝通,結果離婚就發生了。

所以說香港今天越走越遠,跟去年北京的回應方式有很大的關係。可以說去年的「占中運動」、「雨傘運動」根本改變了中港兩地的關係,尤其是心理上的關係。也就是說他們是窮盡了口舌,用和平的方式講了3個月,中共都不聽;而在3個月之前,他們又用了一年半的時間,那幾個「占中三子」,好說歹說勸中共同意香港人的普選,但是中共就是以不變應萬便,認為自己就是老爺、老大,黑社會老大,根本就橫蠻不聽,這就是中共種下的惡果,那就是香港背中國而去。

藍述:我覺得不管怎麼說,不論它這個政改法案能不能通過,香港的這些民眾,還有學生,他們追求自由,追求他們內心的信念,他們的這種追求是長遠的,不會因為你這個政改法案通過與不通過,他們就停止了,所以不論它通過、不通過,其實它也就是整個香港的民眾和香港的學生追求自由,最終實現自己理念的這麼一個過程,所以說其實通不通過本身並不太重要。

主持人:我們看到分析,我們拉一下這幾個新聞來看的話,如果說我們做一個詮釋,或者做一個總結,我們可以看到香港的青年人,尤其是作為90後也好,或者作為00後也好,他們現在表現出了一種反叛的精神,那麼這種反叛的精神能不能被內地的青年接受?或者說兩地的青年的思想的想法中是否有不同?

陳破空:表面上有不同,或者說在信息封鎖下,中國內地青年可能就不同。但是我們看到香港的變化是什麼?在1997年之前,他們對中共的獨裁統治沒有切腹之痛,除了六七暴動以外。所以說1997以前,香港人回歸是一種平靜的心態,基本是回歸的,就是還真是回歸祖國、普天同慶那個架勢。

但是回歸之後,他們能夠感受到切身之痛,這個切身之痛不只是中共對香港的指手畫腳、違背諾言,而且最重要的是中共高幹居然把香港想變成他們的洗錢中心,在那裡腐敗,在那裡洗錢,在那裡圈錢、撈錢,然後抬高房價、物價,讓香港的升斗小民活不下去。

最後又把中共統治下的這些所謂的權貴弄到那裡去,大肆採購,露出一個醜陋的面目。所以香港人感受到切腹之痛,就對中共說不了。我們看到1989年中國青年同樣做了這件事,而且我相信在一定條件下,中國的青年人會做同樣的事情,對中共說不!

藍述:我覺得不僅僅是國內的青年人,你就看一看在國外買房子的這些,都是在國內或者說致富的,或者甚至是官員,當裸官的官員,為什麼他們都要把財產、家屬、家人首先都轉移到自由的國度來?你就看看這個行為你就可以看得出來,人心所向,他希望他自己的未來,希望他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在怎麼一個環境下,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主流價值的社會之中。我覺得這個是很清晰的這麼一個信號。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