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養生方可預防咽喉炎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訊】目前正值隆冬,當冷空氣突然襲擊時,人的鼻黏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襲的能力會降低,再加上氣候乾燥,霧霾高發,嚴重影響人們的呼吸道健康。下面九個養生方教你護好喉嚨。

1、飲水適量

適量喝水,一天保證喝6杯水,保持體內水的平衡可以充分地滋潤聲帶,避免飲用酒精和咖啡等刺激性飲品。

小貼士:一旦覺得嗓子有些沙啞可以在水中放一顆胖大海,來養護嗓子,喝熱水不要喝太燙的。

2、清淡飲食

飲食要注意,盡量吃清淡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特別是不要吃(如辣椒、大蒜頭、生薑等)辛辣食物,這些食物影響你的嗓子。除此以外,也不要吃諸如油炸類等堅硬、乾燥的食物,以免對嗓子造成機械性損傷。

3、充足睡眠

不留戀酒吧、夜店等室內空氣渾濁的社交場所,杜絕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咽喉疾病的發生。

4、勤漱口

養成良好的漱口習慣,每天早上、飯後及睡前都要用淡鹽水漱口,保持咽部清潔。淡鹽水漱口還可以減少咽喉炎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炎症。

5、勤鍛煉

養成良好的鍛煉習慣,通過有氧運動來提高自己的身體體質,增加疾病的抵抗能力,避免咽喉疾病的發生。

6、注意從飲食中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

如缺乏維生素A,鼻咽喉部易發乾、發炎。如缺乏維生素C,易導致鼻黏膜出血和聲帶無力。B族維生素能維持耳鼻喉的正常功能。

7、合理用嗓

不要過度用嗓,講話的聲音要保持正常,即使在嘈雜的區域也不要高聲講話,特別是大喊大叫,更不要尖叫;也不要故意的輕聲說話,這對於保護嗓音來說也是不利的。

說話速度不能過快,連續說話時間不能過長,若感覺嗓子發乾或者說話嘶啞,那就停止講話,不要過高或過低,低聲講話。

8、多選用有利於保護嗓子的食物

對嗓子有益的食物有蘋果、梨、橘子、香蕉、青蘿蔔、西紅柿、黃瓜、小白菜、大白菜、油菜、芹菜、菠菜、蜂蜜、豆腐、豆漿、雞蛋等,這些清淡食品有益於潤喉、清嗓和開音,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為維持健康有益。

9、食鹽具有呵護咽喉的作用,輕微的咽喉炎可用鹽水配合藥物治療。

方法如下:當咽喉感覺有輕度不適時,可用淡鹽水做晨間漱口劑;當咽喉腫痛時,每日用濃鹽水漱口5至6次,能起到消炎殺菌的效果。

同時,預防咽喉炎或避免慢性咽炎複發,在飲食上還可常吃綠豆飲品或雪梨漿。綠豆飲品以綠豆、青果、烏梅煮湯加蜜經常服用;雪梨漿以梨、荸薺、白蘿蔔取汁服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