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基因治禿 生髮搞噱頭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有人在「掉髮專科」花數萬元買外敷內服藥,還有人要檢驗「禿髮基因」。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27日表示,「根本沒有掉髮專科」,除了無毛症有明確的基因,其他相關基因還是研究階段,檢出沒有「這個基因」不保證不禿髮,就算檢出有「這個基因」,也沒有專門的基因解藥,市面上合格的生髮藥品成分只有2種。

據中央社報導,蔡呈芳蒐集並分析到10多種生髮產品,有的是將降血壓藥、利尿劑副作用的體毛變多、抑制男性荷爾蒙作用,當成生髮用途;有的標榜純天然實際卻含有藥物,有的將血管擴張劑、銀杏萃取物當口服的頭髮滋養因子。

這些產品療效不明,據蔡呈芳指出,平均每位禿頭患者會使用5到10種生髮產品,每個月花新台幣2.5萬元到3萬元,卻不一定有效。

她表示,還有一些患者將頭皮當成鍋子或砧板使用,將頭皮敷上磨碎的生薑、大蒜或酒精,以為可以刺激頭髮毛囊,另有人將女性荷爾蒙軟膏、磨成粉的藥片塗在頭皮上,以為能抑制男性荷爾蒙對毛囊的作用。

蔡呈芳表示,有的患者聽到口服藥,還沒吃就覺得會陽痿;女性如果使用濃度較高的外敷藥要特別注意,臉上可能會有多毛、長鬍子的不良反應。食藥署截至目前為止,僅核准柔沛口服治禿藥,以及落建外用生髮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