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頭七」家屬祭逝者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4月26日,四川蘆山雅安地震後的第七天,按照中國傳統的喪葬習俗,這一天也是悼念當天在災難中離開人世的遇難者的「頭七」。在很多悼念的場合,有白髮人送黑髮人之痛楚,也有痛失雙親的遺孤之無助,很多圖片中流露的濃濃悲傷讓觀者無不潸然淚下。很多網友都在網上留言表達哀思,也有人呼籲繼續關注當地災民的艱難情況,並譴責地方政府。

每個逝者名字背後都是故事

網友「哭泣的駱駝a」留言說:雅安地震過了七八天,人們的關注也降低了,昨晚聽了中國之聲,我是真切的體會了那麼一句話,雅安遇難的196人,不能籠統的概括為死亡了196人,而是死亡了1個人的事件重複了196次,有多少家庭就這樣殘破了,成為了一生的悲痛,頭七,讓已亡者安息。

劉亞的妻子、兒子都在此次地震中遇難。

4月20日,遠在拉薩打工的劉亞知道了四川地震的消息,馬上訂了飛機票,一次都沒坐過飛機的他,當天就到家了,可就是這樣,他也沒能跟在地震中雙雙遇難的妻子和兒子說上最後一句話,兒子劉雨澤才剛剛5個月大。

4月26 日上午,劉亞再次回到已經是一片廢墟的家中。從一塊巨大的石板下,他找到了兒子的一件衣服。地震發生前,每天晚上劉亞都要和妻子通電話,聽聽兒子的笑聲。轉眼間,音容猶在,但人卻已是陰陽兩界。衣服在手,就像抱着孩子,劉亞哭了。他說,等滿100天時,他要把衣服燒掉,送給在天堂裡的孩子。
至今,劉亞的母親仍然沉浸在悲痛中。老人說,房子搖晃時,她抱起孫女朝外跑,邊跑邊喊兒媳婦。等煙塵散去,卻不見人影,她一邊撕心裂肺地呼叫一邊拚命地去扒磚瓦碎石,鄰居們也都趕過來幫忙。

家人決定將周玉紅和孩子合葬。「他們沒有分開過。」劉亞哀傷地說,救援人員扒出母子時,妻子還俯着身子緊緊抱着兒子,「她一定是在護兒子」。

千鈞一髮之際,母親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女兒的生命。

蘆山地震時,住在靈關鎮新場村李家壩組楊頂瓊帶著女兒正在弟弟的新房幫忙收拾東西,天搖地動的那一刻,楊頂瓊把女兒推出去,自己卻在屋內被落下來的瓦片直接砸中了頭部,最後傷重不治。

在楊頂瓊頭七的前一天,楊頂瓊的丈夫苟全康帶著兩個女兒冒險回屋裡找了一些能找到的祭品,當天,一家人拿著母親的衣服等物品祭奠她。

官方設立哀悼日 災民呼籲民間救助

4月27日是四川省政府決定的全省哀悼日,當天四川省停止公共娛樂活動,8時2分起,全省人民默哀3分鐘,屆時汽車、船舶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據當局統計,到4月25日下午6時,四川全省累計有200多萬人受災,196人遇難,21人失蹤,1萬3484人受傷。大陸媒體報導稱,雅安地震造成的損失雖遠不及汶川地震嚴重,但仍有成千上萬經濟體遭難。特別是住在蘆山、寶興、天全、雨城、名山、邛崍、大邑、康定、瀘定等69個受災地區的民眾,他們的生活還要繼續。

然而,目前雅安救援物資依然緊缺,尤其是災民缺糧缺水缺帳篷,網上已流傳多張災民呼籲急救的圖片。很多熱心的民眾主動的自己出錢、出力想幫助災區的災民。但是有網友透露,官方表示只收錢不收物。也有災民反映,政府將大部份救災物資扣留不發,稱留待下一次地震時發放,災民目前所得物資乃各民間救助團體繞過政府部門發放給災民的。

寶興縣靈關鎮大漁村於女士在接受海外媒體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帳篷是政府發的,每戶分一頂,老少三四代擠在一起,方便麵、棉被和礦泉水,是綿陽的救災團隊直接送過來的,沒有通過政府,政府物資還沒有到。」

於女士還表示,政府發給災民的帳篷質量低劣,根本擋不了雨。與武警住的帳篷不一樣,武警的帳篷質量特別好,既不熱也不漏雨。「政府發的帳篷質量有問題,上 面還寫著民政救災呢,頂上漏雨,下雨就往裡沁雨水。災民有油紙的就搭在上面,沒有的就看著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帳篷裡面又熱又潮濕。」

於女士還透露:「昨天下午,我看見有河北民間救助團體拉來物資,說不找政府,要直接送到老百姓手裡,武警就攔住不讓發,說這裡政府收到的物資全部沒有發放,萬一再來一次地震怎麼辦,要給老百姓儲備著,不讓發放。這政府也太壞了!」

網友留言

家偉兒是你哥:今天是雅安地震的頭七,讓我們為逝世的196人默哀。同時為其他受災的群眾祈禱。並希望以後的中國能多提高房屋質量結實程度,就能少點蠟燭少默哀。

早安娟子:廣播裡都在說:今天是雅安廬山地震遇難者的頭七,對於經歷過08年512大地震的我來說忍不住流下淚來,我忍不住要問,要地震局幹嘛?幹嘛?!建議撤銷此部門!!就是為了地震之後,人死之後他們出來說:這次是七級地震,有用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