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院聽審 婚保法可能撤銷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7日法新電)美國最高法院今天就爭議的同性婚姻議題舉行第2天聽證會,並暗示可能撤銷嚴格規定婚姻為一男一女結合的婚姻保護法(DOMA)。

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在庭上質問律師有關婚姻保護法的合憲問題,持續近兩個小時,有5位大法官似乎傾向支持撤銷婚保法。

1996年的爭議婚保法規定,同志伴侶無法享有異性戀夫妻視為理所當然的聯邦權利和福利,包括稅務減免和醫院探視配偶等權利。

83歲的溫莎(Edith Windsor)是本案原告,她的伴侶史派爾(Thea Spyer)2009年過世後,政府要求溫莎繳交36萬3000美元遺產稅。溫莎與史派爾2007年在加拿大結婚,兩人相戀40多年。

根據婚保法,異性戀夫妻的未亡配偶無須面臨同樣的賦稅負擔。

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與此案兩方辯護律師交鋒,她表示,她認為婚姻保護法造成兩種差別婚姻,「圓滿婚姻,以及脫脂牛奶般的婚姻」。

另一位大法官凱根(Elena Kagan)進一步說,婚保法「遭到敵意、恐懼和憎惡腐化」。

保守派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的搖擺票可能是關鍵一票,他說,他對這起婚保法案例影響每一州自行擬定婚姻法的權利感到「憂慮」。

溫莎與她的法律團隊離開法院時告訴記者:「我認為(聽證會)很順利,我認為進行的很完美。」同時,法庭外有數百名婚姻平權支持者高喊著溫莎的名字。

她說:「大法官很直接了當,他們問正確的問題。」

溫莎的律師凱普蘭(Roberta Kaplan)也說:「大法官提問了我們預料到的所有問題。」凱普蘭不願猜測法庭未來幾個月內可能做出的判決結果。(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