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飛花點翠》(音畫)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訊】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飛花點翠》(音畫)

現在您聽到這首琵琶曲的名字叫做《飛花點翠》。《飛花點翠》是崇明派琵琶名曲,樂曲描繪了霜寒時節風吹雪花映松柏,松柏青翠傲霜雪的清雅、高潔的意境。

「琵」和「琶」原來是古代彈弦樂器兩種演奏手法的名稱,右手向前彈出稱「琵」,向後挑進稱為「琶」,這也是彈弦樂器最基本的兩種彈奏手法。因此,秦漢到唐代這段時期,「琵琶」二字曾經是多種彈弦樂器的總稱。

《飛花點翠》樂曲最初見於江陰發現的《十二文板》抄本中。1916年崇明派琵琶名家沈肇洲編印《瀛洲古調》時收入了這首曲目。

樂曲共分六十八節,是民間曲牌《八板》的變體。後來劉天華以放慢加花手法進行加工,使之更加清雅秀麗,委婉流暢,帶有濃厚的江南樂韻。

在《飛花點翠》這首樂曲的琵琶技法運用上,多以推、拉、吟、揉、打等技巧,使樂曲充滿傳統琵琶文曲所具有的那種輕柔細膩、淡雅秀麗、講究韻味和意境的特徵。尤其是經常出現用長輪奏出切分的小三度上下往複的滑音,別具一格。樂句結束處常用清越的泛音,更為突出地表現了樂曲高潔、深遠的意境。

古代的琵琶用的是絲弦,可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了今日,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改變了,環境也不如古時幽靜,心神不寧是現代人的通病,所以今日的琵琶為了增大音量,已改用了鋼絲作弦。好,下面我們完整地欣賞琵琶曲《飛花點翠》。

http://www.youtaker.com/【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飛花點翠》(音畫)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