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2月6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微博直播習近平 想搶佔輿論陣地嗎?
再嘆好人難做 愛心媽媽變「房媽」
中國富士康欲成立工會 意在何方?

浦志強實名舉報周永康

浦志強實名舉報周永康 大陸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2月6號在新浪、騰訊和搜狐三大微博網站上,發布實名舉報周永康的博文。他要求清算過去十年社會的維穩治理模式,指出周永康荼毒天下,禍國殃民。 浦志強在博文中說,若想從維穩的陰影下走出,就必須清算周永康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模式,太多的人間慘劇悲歡離合,跟周永康直接﹑間接有關。周永康秉政十年,竟然荼毒天下,實民賊也! 浦志強的博文受到網友的廣泛閱讀和轉載,目前新浪網已刪除了博文,但騰訊和搜狐暫時還保留。

日媒:中國獨生子女兵 出逃頻繁

日本《朝日新聞》2月5號報導,最近幾年來,中共軍隊頻頻爆發士兵出逃事件。 報導說,過去,因為士兵退伍後容易轉業進入國營單位等,「當兵」是受人追捧的金飯碗。但是,隨著獨生子女兵在全體士兵中佔的比例越來越多,這種情況發生了變化。 報導引述中共軍方智囊團相關人士的話透露,曾有內部調查顯示,新入伍的獨生子女士兵中,有26%因無法忍受軍隊訓練而離開。 最典型的出逃事例是,2011年11月9號,中共駐吉林省吉林市某部隊的四名士兵,攜帶槍支和子彈逃離部隊。

美媒:黑客主要來自中國和俄羅斯

最近,美國三家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表示,中國黑客侵入了他們公司的電腦,追踪他們有關中國的報導。有專家說,這個問題已經持續五年多了。 《美國之音》引述專家的話說,被黑客侵入的媒體,並不只有《紐約時報》等三家媒體,幾乎所有媒體都遭到入侵,只是他們或許不知道,或是沒有公佈被侵入的消息。 據網絡安全專家阿蘭.帕勒介紹,世界上有100多個國家從事網絡間諜活動。但是,中國動靜比較大,經常被抓住。其實,俄羅斯也大肆進行網上間諜活動, 只是秘密得多。

警察追車致車禍 數百人圍派出所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2月5號,廣東茂名市電白縣黃嶺鎮,數百村民在黃嶺派出所門外示威,抗議1月23號晚,警察追摩托車引發車禍,肇事警員見死不救離開現場,導致一死兩傷。 示威者舉起三個白色大橫幅,上面寫著:「見死不救,天理難容」、「民警追車,罪魁禍首」、「為死者周洵波申冤、討公道」。 事件吸引大批路人圍觀,造成交通擠塞,隨後大批武警到場,驅逐人群,警民發生肢體衝突。 目前死者遺體仍存放在殯儀館,家屬堅持討說法,否則不讓死者安葬。

編輯/周玉林

微博直播習近平 欲搶佔輿論陣地?

中共十八大後,名為「學習粉絲團」的微博現身網路,近期,更憑借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行蹤的「貼身」直播,及信息更新的快捷而躥紅網路。評論分析,「學習粉絲團」很可能是習近平幕僚班子策劃的微博,表明了習近平急於豎立新形象,企圖搶佔網路輿論陣地。
「學習粉絲團」自去年11月21號「開博」以來,一直以「隨手拍」的方式播報習近平的動態,從去年底的廣東行,到日前的甘肅行,引發數十萬網友關注。

2月4號11點左右,「學習粉絲團」發布「習大大(習近平)在菜市場視察民情,關注民生。」新浪官方微博「頭條新聞」在1小後轉發了這條微博。兩分鐘後,《新華社》「新華視點」官方微博也發消息說,習近平4號上午到蘭州五泉菜市場了解節日供應情況。

這一舉動,引發網友聯想與關注,短短一、兩天內,「學習粉絲團」的粉絲人數從8萬飆升到近50萬。5號下午,連「央視新聞」官方微博都質疑:「神馬(什麼)情況?『學習粉絲團』比我們快,比我們近!」

眾多媒體通過微博的「私信」,私底下打探博主身份,得到的答案卻都是「自己只是西安一名草根、普通打工者,並不是習近平的宣傳團隊。」

到目前,「學習粉絲團」微博已發布360多條訊息,絕大多數與習近平相關。內容上主要分為3大類:1.習近平出外考察行程直播;2.習近平家庭生活和各個時期辦公與考察時的獨家、近距離圖片;3.轉發中共官媒對習近平的報導。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這很可能是習近平讓身邊的一些工作人員策劃的,否則不可能這麼頻繁、詳細、快捷的直播習近平的情況。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習一上來就幾項措施,一是抓槍桿子,一是放下身段,取悅民眾,所以他就親民,他就要靈活,要大眾化,和民眾打成一片,微博也是一個很大的手段,可 以使自己高高在上的身份平民化,所以這種形式,這種手段對習近平和民眾溝通,和民眾打成一片,很有好處。」

深圳獨立作家朱健國指出,官方不可能允許民間開通這類微博,也不會讓網站發出消息。

深圳獨立作家 朱健國:「新浪的管制是很嚴的,你像很多人稍微敏感點的,微博給讓關了,或者不讓開。僅僅新浪讓它出來,就可以說不是普通的,因為關於國家領導人的,無論 是批評還是讚揚,都是經過批准的,所以這個『學習粉絲團』我估計還是習的幕僚班子策劃的一個,打出一個模仿當年鄧小平的『小平你好啊』,搞的這麼一個東 西,這個現象體現了習近平現在急於豎立形象。」

朱健國分析,這也表明了,習近平不太滿意官方媒體對他的宣傳,因此需要更有力度的宣傳、更快的造勢,就像當年毛澤東發動文革的時候,對北京的班子不信任,而去上海找了一撥人。

朱健國:「但是,他這種作法,很可能會帶來相反的效果,因為作為習近平,如果真要表示有別於傳統的,最好的模式,不是讓人出來讚揚你,而是讓一個普通粉絲能 夠出來議論你,批評你,這才是真正顯示改革的風範。組織一個粉絲出來去表揚、讚美,唱讚歌,這實際上只是文革老套的方式。」

華頗指出,前陣子「微博反腐」對官方的衝擊很大,所以官方急於搶佔網路輿論陣地,華頗認為,新一輪屬於官方有組織的﹑由最高領導人親自掛帥的網路戰役已打響,勝負如何還要繼續往下看。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溫家寶畢業成績單 收入分配改革

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再次提出要加大對收入分配的調節, 這已經是溫家寶一年內八次提及收入分配改革問題。中共國務院5號發布「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溫家寶交班前的改革成績 單。而分析指出,所謂的收入分配,這個思路本身就是錯誤的。

「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宣稱,要解決中國大陸當前貧富懸殊的社會危機,提高低收入民眾的收入水準,嚴控經濟壟斷和貪腐惡化等。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訪問學者夏業良向《新唐人》表示,中共走的是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強調的是收入分配。而收入分配的本身是一個完全錯誤的思路。

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訪問學者 夏業良:「他就等著有一個計劃主題,等著有一個至高無尚的人來給他們來分配,所以凡是搞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國家,最後都是失敗的。因為你誰來分配能分 配的那麼公正,能為窮人著想,現在中國的情況還是一個不健全的市場經濟,創造了很多的價值之後,你看看政府的權力越大,就越不公平,收入懸殊差距就越 大。」

夏業良還指出,現代經濟學,也就是西方經濟學,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根本性的區別是,現代經濟學強調的是「效率增進」,也就是怎麼樣把效率增加和提高。夏業良說,只有在一個能夠公開競爭的社會裡,才能讓老白姓發揮他們的聰明才幹。

夏業良:「政府應該做的是,先創造有利的競爭環境,等老百姓都競爭過以後,能發財的都發財了,發不了財的 人,能力特別差的人,政府給予一些補貼和幫助,這就是社會福利政策,一個好的社會就應該是這樣的,所以現在溫家寶講這個東西,除了搏起一點掌聲和一些眼淚 以外,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

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收入分配改革已到攻堅時刻,亟待破解壟斷和腐敗兩大難題。2013年,伴隨中央接連傳出的深化改革信號,人們期待更多具體配套改革措施出台。

據報導,大陸發改委、人社部、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在三月人大、政協兩會後,將陸續推出改革的配套措施。

但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認為,不管中共當局政策說得多漂亮,掌控實權的中共官員他們貪婪的本性卻不會改變。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而且現在看來,中共官員對百姓的盤剝似乎越來越瘋狂,在這樣情況下,出台這種沒有任何可執行性的文件,是沒有太大的意義的。 文件這個題目說的很明確,是若干意見,說白了執行不執行,還是中共官員自己說了算,老百姓完全沒有任何發言的權利。」

溫家寶在會中再次表示要「加大對收入分配的調節,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這是溫家寶在一年內,八次提及收入分配改革問題。離中共中央「兩會」只有一個多月時 間,溫家寶即將結束總理一職,因此,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溫家寶交班前的改革成績單。但是,夏業良並不看好這個所謂的成績單。

夏業良:「溫家寶在任期間,雖然也講了一些美麗的詞語,美麗的概念。但是,我們對他並沒有很高的評價,因為他並沒有實在的,用自己全部的能力,來 為中國人做實實在在的,更大的推進,尤其他的家族也是腐敗的,不可能逃避腐敗的這樣一個怪圈,所以他不是那種清正廉明的形象。」

夏業良說,溫家寶想在歷史上留名清史,未必可以如願。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葛雷

中國富士康欲成立工會 意在何方?

中國最大的私營僱主「富士康」,幾年來不斷發生工人罷工和工人自殺事件。日前,媒體報導說,「富士康」在中國的工廠準備舉辦首次「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工會選舉。有分析認為,如果「富士康」真能這樣做,雖然是一個創舉,但是在中共政治體制下,很難出現真正意義的獨立工會。

2月4號,「富士康」發表聲明承諾,新改革措施,依據已印行的基層員工代表選舉流程手冊,工會所有委員將選出更多基層員工代表,管理層不再插手選舉流程。預計將選出多達1萬8千名工會委員。新年過後,就打算開始培訓員工如何投票選出工會代表。

富士康目前在中國各地的工廠總共有120萬員工。對於富士康成立所謂「真正的工會代表」,是否真的能起到捍衛工人的利益,外界持有懷疑態度。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表示,新工會可能會搞一些福利,或用小打小鬧的方式做做樣子。但是,在涉及勞資雙方對立的根本問題上,工會不可能有作為。

美 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 謝田:「由公司來主導,來主張建這個工會,本身就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因為在真正自由的國家,在西方國家,工會從來都不是公司出面來參與和組織組建的。工 會之所以成為工會,實際上是工人自發的自願組織起來的。他們的目標或他們的對手就是公司,就是管理層。」

英國《衛報》網絡版5號 發表署名文章說,為什麼在世界其它地方都在想著打擊工會、以降低工資水平的時候,中共政府卻在考慮建立更有代表性的工會組織呢?作者理查德•西摩爾說,其 中原因之一是,過去幾年,中國不斷出現工潮,威脅生產力。中共政府迫切希望將工人的抵抗制度化:這樣可以通過談判放緩和控制工人的抵抗,防止這股力量演變 為暴力衝突。

謝田指出,富士康工會成立以後,不可避免的一定要在中共的花瓶機構—-「中華全國總工會」的管理之下,因此工會擺脫不了作為中共的御用工具。所以也不可能起到真正為工人捍衛權利的這樣一個作用。

謝田:「還不知道這裡面的具體細節,很可能富士康作為一種中共統戰的一部分,是在主動迎合﹑在配合中共,控制中國人民的這樣一個做法。我們知道實際上中共一方面在外企中發展黨支部,這已經出現,很多台商企業、外資企業都在配合中共。」

謝田表示,從中共的角度來說,它會贊成任何控制工人的辦法,也會樂意跟這些外資企業合作,來控制中國工人,讓他們完全處於中共的操控之中。

大陸深圳原富士康職工鄧先生表示,要想對工人有好處,就應該挑選一些正義的人士,有話敢講出來的人來做工會代表。

大陸深圳原富士康職工鄧先生:「很多的工人他知道也不會講,所以,你要找那些有思想的人、有文化的一些人,他都會敢(講)。」

1 月11號,江西豐城約千名富士康工人上街遊行,抗議工資太低、加薪不平衡、伙食差及管理太過嚴苛;1月22號北京大興區亦庄經濟開發區,富士康電子廠員工 又發起罷工,抗議北京廠區不發年終獎金以及不調漲薪資,工人們在餐廳包圍高級主管要求答覆;而1月29號早上,重慶富士康還發生員工跳樓事件,據了解,是 因爲公司年終獎遲遲沒有發放,員工實拿薪資低,沒錢回家過年。

採訪編輯/唐睿 後製/君卓

禁言博客:“境外势力”就是“变形金刚”

路被堵死剩下的只有维稳 作家傅国涌有篇文章,对中共宣称的,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而是要坚持在河里摸石头评论说:当今中国,全社会陷入了一个进不得、退不得的死谷。 “老路”、“邪路”都堵死了,如同一个巨无霸的“堵国”,特权阶级的豪车塞满了所有的大路,整个国堵死在那里。人民一次次期盼着,掌权者自上而下实行有诚 意的改革,可一次次的失望,最终等来的将是绝望。十年又十年,熬白了多少少年头,特权阶级却越来越嚣张,越来越贪得无厌,这个国家越来越没有指望。当国家 前行的路被堵死之后,特权阶级也已经无路可走,即使坐在豪车里胡吃海喝、极尽玩乐,又能如何?他们相信,凭借国家机器超强的力量,足以扑灭一切人民的不 满,足以屏蔽一切批评的声音,甚至足以应付一切突发事件。他们相信,所有资源都在他们的控制当中,所有国家机器归他们支配,他们可以玩弄中国于股掌之上, 十几亿芸芸众生的生死不在他们的眼中,整个民族的命运不在他们的心中,他们耿耿在念的,只是子子孙孙、万世家业,他们昼夜思考的是,将中国的资源转化成他 们家族的财富,转往国外。他们摸透了人性的趋利避害,不到大泽乡困境,人民不会揭竿而起。在这种心态之下,任何触及他们利益的政治改革都不可能启动。自上 而下的改革之路,已经被他们一次次的否定了,他们选择的是一条以不变应万变之路,就是维稳、维稳、再维稳。他们压根不信,强大的暴力工具挡不住历史的洪 流,更不信人民手无寸铁的力量,最终可能翻转这个时代。他们蔑视一切非暴力的力量,他们藐视一切没有实力的抗议,他们无视一切正义的呼声,他们只相信国家 机器万能。中国社会,果真会像他们想象的那样的维持下去吗?相信不久的将来,历史会做出回答。

“境外势力”就是“变形金刚” 有网友发帖说,我问一位官员:如果几百人反对你,你怎么解释?他回答说:就说是一小撮不明真相的群众。我又问,几千人反对你呢?他说:那肯定是受到境外反 华势力的操控。那谁是反华势力呢?他说,比如机器猫、蝙蝠侠、变形金刚,随便你想吧。究竟谁是境“外势力”?“数字时代网”收集了网友的一些观点。网易网 友说:信仰西洋邪教,以洋人为祖宗,屠杀中国人民,颠覆民选政权,摧残中华文化,掠夺民脂民膏者,即为境外敌对势力。媒体人闾丘露薇说:“境外势力”就是 找不到任何实际的证据,但又想把人往死里整的万能膏药。网友朴抱一说:有一帮人,把几个欧洲人奉为祖宗,死了不见爹娘,要见马克思。活着的,要么是美国人 的爷爷,要么是欧洲人的爸爸。回过头来,又指挥人民唱红歌。有人反对他了,立马给你一顶“境外敌对势力”的帽子。网友逆风蝴蝶说:大家要看清楚,人民的敌 对势力,绝对不是境外势力,而是境内党内的少数人。网友欧阳健说:如今,政府大门口以外的,都叫境外敌对势力。腾讯网友说:“境外势力”,就是井底的蛤蟆 所说的“井外势力”。时评人姚小远说:如果“境外敌对势力”所做的都是对中国民众有利的事情,是帮助中国民众实现民主、自由、尊严的,那么,这样的“境外 敌对势力”就不是中国民众的敌对势力,而是某些利益集团的 “敌对势力”。对于这样的“境外敌对势力”,我看我们应该欢呼,并为其带路才对!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