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奉命闢謠 胡溫習明暗兩步棋穩大局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前不久,香港特首董建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透露習近平會於下月召開的十八大接班,此前的失蹤是因為游泳時拉傷背部,還稱胡錦濤將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有學者認為,董建華以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國家領導人」身份爆料,應是主動「受命放料」,近日更有輿論分析認為,習近平近日在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時在釣魚島問題上表現的強硬姿態,與董建華的「受命主動放料」,是以一明一暗的方式向外界傳遞一個訊息:習已開始著手主導包括釣魚島爭端在內的中國大局。

據悉,董建華是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女主播阿曼普爾Amanpour的專訪時,透露了上述的資訊。與此同時,習近平也頻頻高調露面以期徹底平息各種揣測。日前,習近平還在北京會見了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帕內塔事後形容習身體狀況良好。

作為香港前行政長官的董建華公開接受美國媒體專訪,不但透露習近平將於10月某時召開的十八大接班無誤,還爆胡錦濤將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間接證實了此前外界有關胡將留任軍委主席的猜測。對此,港媒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董建華身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位居國家領導人之列,對外媒爆中共高層內幕,應有北京可靠的消息來源,屬「受命主動放料」。

香港媒體《蘋果日報》有報導曾指出,董建華與習近平兩人關係非淺,亦師亦友。因此,有分析認為,董建華這次顯然是為習近平站臺,是為了排解此時對習接位不利的傳聞以穩定局勢而「受命主動放料」。

習近平明暗兩手提醒美方不要「誤判局勢」

《東方日報》9月23日發表署名評論表示,在中共十八大前夕,大陸內部形勢處於多事之秋,薄熙來事件為西方政界帶來頗多揣測,而當前中、美、日三方關係也處於「複雜多變」的狀態,董建華的講話「具權威性」,意在向美方確證習近平的儲君地位穩如泰山,顯示出習近平強勢上位的姿態,表示習將主導對日決策,提醒美美國政府高層「切勿對中共高層權力交接作出誤判」。

該評論分析稱,由於過去幾個月,國際國內形勢錯綜復雜,出現「各種暗湧」,美方對中共新一代習李體制能否掌控大局,正在進行「各種試探及研判」,國務卿希拉妮與國防部長帕內塔的先後訪華,都明顯有瞭解中共高層權力交接虛實的考慮。

而在薄熙來案的處理已接近尾聲,十八大權力交接安排也接近完成的關鍵時刻,董建華的「受命主動放料」,對美方如何因應新形勢處理美日關係,甚至在釣魚島衝突問題上「適可而止」將產生微妙作用。

此前,習近平於9月19日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時,以強硬的態度批評日本「購島是鬧劇」,並表示希望美方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謹言慎行,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要求美國「呼籲有關方面避免採取挑釁行動」。帕內塔則回應稱,美國對「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歸屬問題不持立場。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認為,相比于中共其他領導人只作一般的原則表態,習近平這次的表態則有具體要求,並且是在會晤美國國防部長的場合提出,一來顯示他代表了中共軍隊中鷹派的立場,或者說,他得到了軍方的支持,二來顯示身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習近平,可能已開始主導中共對日政策。

報道還說,早年曾任國防部長耿飆秘書的習近平,在軍中擁有廣泛人脈及眾多太子黨將領的支持。這將是他在內政、外交上採取強硬立場的基礎。

《中國時報》則更為突出的力捧習近平,稱習面對中日釣魚島衝突,展現出「不卑不亢的姿態」,稱贊習即使是「在日本人眼中」也是一位「堅持己見、愛恨分明的狠角色」。

有輿論認為,習近平近日在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時在釣魚島問題上表現的強硬姿態,與董建華的「受命主動放料」,是以一明一暗的方式向外界傳遞一個訊息:習已開始著手主導包括釣魚島爭端在內的中國大局。

分析指,鑒於當前中共高層內鬥激烈,局勢錯綜復雜,甚至可能瞬息萬變,而習近平近期的「神隱」又導致謠言四起,尤其江派和提薄勢力四處放風,攪亂胡溫習十八大佈局。為避免外界尤其是美方對中國政局發生誤判而造成更為復雜的局面,習近平必須展露他的「強勢與堅定」來穩住胡溫習布下的接班大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