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連科出書 談植物有語言和感情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被稱為中國出版禁書最多的大陸著名小說家、人民大學文學系教授閻連科,最近著書《北京,最後的紀念》,是對去年遭強拆住房的無言的抗議,也是對大自然無盡的崇拜。書中,作者還發現植物是有感情和語言的,一起來看看。

目前在香港浸會大學擔任駐校作家的閻連科,日前接受了我們的專訪。去年他居住的北京711號園遭強拆,廣受關注。經歷訴訟失敗,在拆遷半年後,閻連科將被強拆前的三年田園生活整理成書。雖然結尾被出版社修改,但最終在大陸面世,也是作者無言的抵抗。

中國小說家閻連科:“結尾我想就是談到了比如說拆遷的問題,他就不讓你談,就說這個地方消失而已,可能裏邊沒談甚麼東西,你只談了大自然,但確實正是對現在發展的一次抵抗。”

書中不乏有趣的事情,包括一草一木、一花一蟲,都有喜怒哀樂,閻連科還驚奇地發現,植物是有感情和語言的,並自製測量儀記錄下這種真實的反應。

中國小說家閻連科:“其實你能感受到,可以聽到植物那種語言來,比如就在我住的711號園,那中間就有正常的柳樹,我們叫怪柳,一旦這棵樹受到侵害的時候,另一棵樹就會具有防備和抵抗的能力,這中間確實有一種資訊的傳遞。”

這是否對中共無神論的一種衝擊?

中國小說家閻連科:“大自然不光是一個黨的神,她是所有人的神,不是每個黨派的神,我們人類敬仰大自然真的應該像敬仰宗教一樣,敬仰神靈一樣。”

作者希望通過寫作,讓人們能夠重歸自然,返璞歸真。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