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原民族語瀕危 原民會搶救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6日電)民國100年度「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考試」放榜,通過率69.7%,比99年度70.8%低,其中邵語等方言別通過比率偏低。原民會表示,搶救族語是當務之急。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出,這次考試報考人數有1萬4138人,到考人數1萬1479人,合格人數8005人,通過率69.7%,比99年度70.8%低。原民會副主委林江義表示,加強原住民學生族語的口說能力,以及增進學校師生和家長對族語學習的重視,刻不容緩。

100年度原住民學生族語能力考試,共有42種方言別,其中邵語、沙阿魯阿鄒語、卡那卡那富鄒語等方言別的報名人數及通過比率偏低。

原民會說,今年開始積極著手實施搶救9種瀕危的方言別撒奇萊雅語、噶瑪蘭語、賽夏語、邵語、沙阿魯阿鄒語、卡那卡那富鄒語、茂林魯凱語、萬山魯凱語、多納魯凱語的各項計畫。

原民會並進一步表示,在政府資源持續投入下,不管是在原鄉部落或都市地區,希望都能建立完善的族語學習環境,以促進族語的復振與傳承。

這次考試考取滿分的阿美族學生詹嘉雯,分享學習族語經驗說,除了善用各種學習工具,如網路教學及黃皮書外,在考試前更是不斷密集學習,甚至嘗試以阿美族語書寫符號寫信給奶奶。她期勉自己能從學習族語開始,進而深入瞭解原住民文化。

考試成績通知單已寄發,合格證書預定3月5日以前陸續寄發。有關成績查詢等相關資訊,可到原民會網站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網站點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