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恐怖殺手 判定精神失常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奧斯陸29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心理醫生判定,挪威雙恐怖攻擊案兇嫌布列維克罹患偏執型精神分裂症,這表示他可望免於入監服刑,而將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7月22日在奧斯陸市中心發動炸彈攻擊,隨後在執政黨勞工黨的青年夏令營開槍濫殺,共造成77人喪生,150多人受傷。

檢察官霍爾登(Svein Holden)在記者會上說,法庭指定的兩位心理醫生判定,32歲的布列維克在發動攻擊當天,還有遭到逮捕後在與心理醫生13次訪談時,都處於精神失常狀態。

這兩位醫生在總結報告中說,布列維克「生活在他自己的虛幻世界中,他的思想和行為都被自己的幻覺引導」。

布列維克先前在法庭上承認發動這兩起攻擊,但辯稱無罪,因為這些屠殺行為「有其必要」。

他原定明年4月16日出庭受審,目前不清楚心理醫生的評估是否會影響到庭審安排,但幾乎可以確定,布列維克將不必坐牢,而會被送到精神病院治療。

挪威法院可以質疑心理醫生的評估,或下令重新評估他的心理狀態,但法院拒絕接受專業意見的情況並不多見。

被害人家屬稍早曾經表示,心理醫生的評估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布列維克不能自由重返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