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華沙影展 莊淮媗沒錢出席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31日電)新秀導演莊淮媗首部長片「宅男就尬伊(Farewell Loneliness)」,入圍華沙電影節獨立精神競賽。由於莊淮媗阮囊羞澀,盼望新聞局能以專案方式,支援劇組人員到華沙出席影展。

華沙國際影展擁有27年歷史,歷年獲獎電影如「竊聽風暴」、「樂隊來訪時」等都成為隔年奧斯卡外語片熱門,使華沙國際影展成為奧斯卡開跑前,獨立製片影人相當看重的國際影展之一。

今年台灣也有1部國片「河豚」入圍華沙影展主競賽類,而獨立精神競賽獎主要在表揚創作風格獨特的影片。此外,華沙國際影展過去曾以「新導演」名義先後選映過台灣導演鈕承澤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和侯季然的「有一天」。

「宅男就尬伊」根據上海真實的跳樓案件改編,莊淮媗在上海工作時從電視新聞中看到1名60多歲的中年男子,抱著情趣娃娃跳樓尋短,深深被這則新聞吸引,因此開始思索情趣娃娃這個行業背後的意義,回台後並尋訪台灣的娃娃工業,才發現這真是一個神祕的工業,買家來自各個階層,劇本也逐漸建構完成。

本片男主角是前Energy團員唐振剛及周詠軒,女主角則是1具要價新台幣25萬元的矽膠情趣娃娃。另外,久未露臉資深演員馬之秦和文帥,還有「艋舺」黃鐙輝等實力派演員參與演出。

「宅男就尬伊」拍攝過程一波三折,開拍前5天資方無預警撤資,莊淮媗連夜奔走借錢,好不容易把電影拍完;沒想到後製公司竟把部分母帶內容刪除,加上後製款項遲遲沒有著落,莊淮媗絕望之餘跑到北京電影季尋找國際投資者,但因題材敏感,連預告片都不能播。

莊淮媗透露,現已有香港發行商有興趣在香港院線上映,台灣發片商還在尋找中。不過,莊淮媗說,雖然華沙影展是世界第13大影展,但新聞局尚未將這項影展列為補助對象,她因為阮囊羞澀,希望政府能以專案方式,支援劇組人員到華沙出席影展。

莊淮媗曾獲新聞局98年度編劇作品「一個人不溫暖」電影組新人輔導金,但因資金募款不順,最後未能拍成電影,莊淮媗盼望有朝一日這部劇本能獲得投資方青睞,躍上大銀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