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低難捱 港航運業缺逾萬員工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香港航運業客貨量屢創新高,但業界目前正面臨人手不足、青黃不接困境。業界人士指出,航運業欠缺競爭力及「有減薪、無加薪」的情況是人才流失的主因。

香港文匯報報導,民航事業職工總會港機分會主席丁崇基表示,以飛機維修工人為例,在啟德機場時期只有1個飛機庫,容納3至5架飛機,配5300名維修員;但搬到赤臘角機場後,飛機庫增至3個,容量倍增至10架飛機,人手卻只增加至5700人,未能應付工作所需。

此外,經歷數次經濟週期性疲弱,航運業部分職位起薪比18年前還要低,導致人才急速流失。

香港空運貨站職工會副主席葉以勒指出,1993年航班貨物處理員的月薪約港幣7000元(約新台幣2萬6千元),現在同職位底薪僅有港幣6530元,只符合最低工資要求,加上津貼和獎金收入也只約港幣7500元。

而以前不少公司都有提供員工交通津貼,但2003年經濟低迷時被削減後,許多「新人」紛紛抗拒入行。

民航事業職工總會副秘書長葉偉明指出,目前共有6.5萬名機場工作人員,扣除零售、餐飲等人員,航運業務人員只剩3.5萬人,還缺1萬名員工應付急增的工作量。

如果政府當局2030年落實增建第3條跑道,航運業至少還需3萬至4萬工作人員。

葉偉明表示,機場管理局提出「機場2030發展規劃大綱」中只提到基礎建設,欠缺人力資源規劃,讓人感到失望。有關單位在規劃擴建機場時,應同時制定培訓人才的措施、改善交通配套,鼓勵公司加薪挽留人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