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被曝十天速成,雷擊脫軌託詞難成立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訊】據獨立媒體2011年07月24日訊,7月23日晚20時34分,溫州雙嶼高架橋上兩輛動車組發生追尾事故,導致車廂脫軌翻落橋下,截至目前死亡人數上升至35名,受傷人數上升至210人。大陸官方報導稱,事故是因為雷雨天氣所致,民眾對此則表示質疑,有民眾指「10天動車司機速成班」或是「鐵路殺手」,還有人揭露因有關方面疏於培訓、司機水平極低使高速動車組事故頻發。

雷雨天氣惹禍?民眾質疑

《中國廣播網》報導溫州動車撞車脫軌原因是動車遭到雷擊后失去動力停車,造成追尾。對此溫州雙嶼鎮陳先生表示質疑,他說:「天氣是不太好,我認為這個理由不能說服人。」

對此網友發微博也表示質疑,動車上有避雷器,雷擊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據《財新網》報導,事故后,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教授王夢恕表示,發生此類事故令人感到意外,司機失誤可能是事故原因之一。

王夢恕介紹說,在正常行駛過程中,如果前方有車停下來,自動閉塞系統裝置會通過信號提示後面的車。「自動閉塞裝置要求6公里以內,沒車的時候才可以開行,距離前車4公里內就亮黃燈,提示減速,距離2公里時會顯示紅燈,提示要停車。」王夢恕表示,動車緊急情況下自動制動系統現在還沒有實現,行駛主要依靠人工進行。司機的判斷和操作是動車行駛中至關重要的因素。隨後曝出的「動車司機十天速成」證實了王院士的推斷。

10天速成司機或成鐵路殺手

中國高鐵自運行以來頻頻出現故障,7月23日溫州雙嶼動車組又發生特大事故,導致大量人員傷亡,其安全性令人擔憂。

有網友披露,德國人需要兩三個月學會開動車,中國人要求必須十天學會。德國培訓專家稱:「只用10天時間要駕駛世界最先進的動車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中方的領導交代:「培訓10天,必須把第一列350公里的動車組開回北京!」摘自鐵道部主管的《旅客報》 2011年7月1日出版。

人民日報2010年12月14日的一篇報導,題為:「提速先鋒」李東曉(時代先鋒)。報導說,動車的複雜難度,前所未有。CRH3型動車組運行時速350 公里,是當時世界上運行速度最快的列車。全車結構複雜,線路密如蛛網,連接著十幾萬個零部件,僅故障代碼就有2000多個。資料的理解難度,更是前所未有。《CRH3型動車組技術資料》是一本670多頁的德文「大磚頭」。翻譯是鐵路外行,專業術語翻譯得極其怪異。再加上高速動車知識覆蓋了信息、材料、力學等新領域,李東曉們沒有一個是大學生,必須從頭學起。培訓第五天,李東曉和同伴們不僅把德文資料書「啃透」了,還編寫出一本中國司機看得懂、記得住、好使喚的「土教材」。培訓第九天,李東曉和趙威輪流駕車,把京津城際的「新娘子」接到北京南站。
還有人在網路上發帖揭露,因有關方面領導玩忽職守、對司機疏於培訓,司機水平極低使高速動車組事故頻發。

高鐵專家牛皮吹曝反打自己耳光

新京報2011年6月14日發表一篇題為《專家詳解高鐵安全保障和動車組自主知識產權》文章,該報記者採訪了兩位院士、高鐵製造企業負責人、鐵道部「高鐵辦」原副主任、國內多位高鐵技術和運輸經濟專家等10名人士,回答公眾關注的有關高鐵的十大熱點問題。此文又稱《十問高鐵》。

網友說,預計新京報這篇稿子將來會經常被引用來打鐵道部的臉。

現摘引文中第一問:高鐵安全如何保障

「記者:高鐵速度那麼快,如何避免追尾或者撞車?

北車集團長春軌道客車公司副總工程師,高鐵網路控制系統專家常振臣回答:CRH380B的列車網路控制系統(TCN系統)符合歐洲標準,該系統與車身恆速控制系統配合,可以保證車輛不會有追尾發生,而且能達到極高的正點率。

記者:如果高速運行的列車,前面某段鐵軌被沖毀了,或者被破壞了,列車怎麼能夠及時獲知呢?

常振臣:車上監測系統可適時監測軌道線路情況。高鐵軌道都是通電的,一旦軌道被人為破壞或者被泥石流沖毀,軌道會斷電,列車上能提前監測到,並停車避讓。CRH380B車上還裝了設備,可監測車體橫向振動加速度,預防脫軌。

記者:青島四方公司設計師說,國際上高鐵安全指標為脫軌係數,CRH380A脫軌係數小於0.13,遠低於0.8國標。怎麼看這個數據?
鐵道部鐵科院研究員,高鐵輪對專家臧其吉回答:脫軌係數是從靜態力學推導出來的參數,適用低速火車。對高速火車,不一定適用。京滬高鐵有幾次安全實驗發現,速度越高,脫軌係數越小。這說明超過一定速度,列車脫軌係數不足以衡量高鐵安全性。

記者:有沒有辦法找出影響輪軌間作用力的全部因素?

臧其吉:人類已可準確模擬航天飛行狀態,但還無法模擬火車在輪軌上的運行狀態。我就是研究輪對(機車車輛上與鋼軌相接觸的部分)的,我帶博士研究了30年,還沒有答案,全世界也沒有突破。
記者:那怎麼辦?

臧其吉:我也不知道。在未知情況下,我們只能憑藉經驗,留下足夠的安全冗餘來提高安全係數。

記者:我們的安全冗餘夠嗎?

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高鐵辦」副主任周翊民回答:有一次,我乘坐法國大西洋高鐵線,4個動力組壞掉一個,10分鐘沒有修好,於是火車依靠3/4動力繼續以300公里運行,並保證準點到達。這說明歐洲人留下的速度安全係數超過25%,而中國高鐵技術引自歐洲和日本。」

追撞原因專家:有人為因素

至於追撞原因部分,溫州當地媒體報導稱,目前負責該路段的上海鐵路局已派人抵達現場,初步判定脫軌原因是D3115次動車,因遭到雷擊后失去動力停車,造成同方向的D301次動車從後方追尾。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鐵路專家梁廣灝昨晚(23日)事發后表示,雖然暫時未知道事發原因,但先進的鐵路系統都有自動保護系統,通常當一列火車停駛時,隨後的列車應該也會自動停下或減慢。

為何尾隨的列車仍會撞及前車,梁廣灝認為有人為因素。

〝一輛列車有兩個車廂墮地,無論如何都是嚴重事故。我懷疑當時因為停電,尾隨的列車改為手動行駛,但是司機又看不清楚前面的列車,所以撞上去。這些事,通常都有些人為因素。〞梁廣灝說。

梁廣灝指出,香港從未發生這類事故,因為鐵路自動系統已作出保護。

此外,高鐵香港段工程已經全速進行,關注高鐵問題的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說,大陸的鐵路安全隱患,一直是香港人最擔心的一環。

黎廣德說,高鐵安全問題近期一再受到關注,今次出現重大車禍,更加暴露了問題的嚴重。

動車脫軌傷亡慘重

7月23日晚20時30分左右,溫州市鹿城區黃龍街道雙嶴村下嶴處路段高架橋面發生一起動車組列車脫軌重大事故。一列北京南發往福州的D301動車與一列杭州發往福州D3115動車發生追尾,造成4節車廂掉落高架橋。車廂內估計有400人。

截至目前,死亡人數上升至35人,其中19人身份得到確認,死者中有10名女性、2名外籍人士,受傷人數上升至210人。

據出事現場消息,出事的D3115次列車上為滿員約有1300~1400人,其中每節車廂載有約100乘客。事故發生后,死傷慘重,上百輛的救護車前往救助,當地血庫一度告急。

據現場目擊者表示,媒體報導說有三節車廂脫軌,事實上是六節車廂脫軌,即D301次列車的第1至4列車廂,D3115次列車的第15、16車廂,涉及600多名乘客。乘客指現場傷亡非常嚴重!目擊者在現場看到有人員陸續被救出,有些已無生命機象。

浙江交通之聲駐溫州記者陳裕傑在現場通過微博發布的消息指,D301次動車駕駛員被救出時已經死亡,胸口被閘把穿透。

──轉自《博客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