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導演林上翔 在美闖出名號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洛杉磯3日專電)出生台灣的新銳導演林上翔,為圓電影夢,從助理小弟做起,終於從數百位角逐者中脫穎而出,獲得美國獨立製片贊助拍攝短片「陌生人」,也獲邀在本屆洛杉磯亞太影展首映。

自己的人生就是一部流浪史的林上翔,台灣出生、香港長大、美國求學,對他來說,不同社會文化的薰陶,是他的電影能跨越國界的主因。

深受香港導演王家衛電影的影響,林上翔一直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拍出「林上翔的電影」,沒有東西方的差異,只有吸引人的故事,「那才是一個東方導演要站穩好萊塢的唯一利基」。

因為巧妙地融合東西方文化,林上翔的劇本頗受好萊塢欣賞。「陌生人」(Stranger Now)這部短片,因為清楚傳達人與人之間的藩籬,讓它獲得美國獨立製片(Film Independent)青睞,成為7個從數百個劇本中脫穎而出的作品之一。

大學主修經濟,從未接受電影正規課程訓練,林上翔憑著對電影的執著,一股腦地投入電影事業。做過助理、場記、剪接,也曾在電影公司做過預算管控,他從這些小工作裡,學到什麼叫拍電影。

「陌生人」是林上翔的第7部電影短片,談的是一個與社會疏離的流浪漢,如何因為一個小男孩,重返人群。短短2分多鐘的片子,反映了經濟不景氣造成的家庭分崩離析,及親情的疏離與拉近,林上翔用自己的鏡頭,省思現代社會。

談創作,林上翔笑說,那很像「被附身」,腦子裡除了作品,幾乎沒法容下其他思緒,修修改改,反反覆覆,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摸索,才能清楚找出自己真正想傳達的意境。

好不容易完成腳本,拍攝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拿拍「陌生人」來說,林上翔就碰到住戶頻丟冰塊、玻璃瓶、吃剩的Pizza,要不就是禱告聲不斷的頭痛狀況,還威脅要報警,連製片都被嚇哭了。

但現在,看著「陌生人」今晚在洛杉磯亞太影展首映,林上翔好開心,因為自己的故事被看到了,也因為自己朝夢想又更進一步了。(本文附有照片與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