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18)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1942年8月30日

每當我見到毛澤東時,我注意到他的隨員對當天複雜的事件發表意見,總是儘量表現得高興,大膽,而且帶有幾分天真。在這方面,沒有誰能超過鄧發、任弼時和肖勁光了。

他們這種活躍的舉動,同毛澤東的死板的穩重態度恰成鮮明對照。在這樣的場合下,處在吵吵嚷嚷的人們中間,不管周圍發生什麼事情,他總是靜靜地聽著。

晚上,毛澤東邀請我和阿列耶夫去他那裡。從政治局委員們漲得通紅的臉上可以看出他們剛開過會,而且會開得絕不是很平靜的。這次邀請使我感到不平常,因為沒有通常那種一本正經的正式禮節。

毛澤東除了那種旨在使來訪者生畏的生硬態度之外,還有另一種純粹中國式的風度。這一次,他關切地問起我們的健康和需要,要我坐在通常留給貴賓坐的皮靠椅裡,然後親自端來飯、酒和茶。江青搬來了躺椅,他就挨近我們坐下。警衛員遞給他一杯酒,江青塞給也一把花生米。

我們問他,對於日本可能向蘇聯進攻他是怎麼看的,中共對這場戰爭將抱什麼態度。毛澤東心不在焉地回答說:“當然,我們會對日本人採取軍事行動的。”

這個問題顯然觸犯了他。毛澤東臉上掠過一絲笑容,想以此來掩蓋他心頭的惱怒,接著就說起中共當前的任務來。

“凡屬不利於團結的事情都必須消除。我們必須去掉阿諛奉承,嚴厲指責這種不健康的作風。”(這個問題他沒有說明白。)”必須審查人員是否誠實可靠,根據他們的工作情況來對此作出判斷。”

坐在我左邊的是康生。他戴著眼鏡,頭髮向後梳,薄薄的嘴唇緊閉著。我不時看看他,想到他所掌握的大權,以及他在這麼多人頭上耍的威風。

毛澤東突然不說話了,叫人把紅辣椒拿來,我們明白,這就是說正式的談話結束了。毛澤東指指我,一盤紅辣椒便首先遞給了我。另一盤給了毛澤東。

毛澤東不停地吃著辣椒,一口一支,然後在椅子裡舒舒身子,問道:“斯大林是一個革命家嗎?他喜歡吃紅辣椒嗎?一個真正的革命家,一定會吃紅辣椒。……”他喝了口酒又說:“亞力山大大帝肯定是非常喜歡吃紅辣椒的,他是一個真正的偉大的革命家。至於斯大林,肯定他也是吃辣椒的。孫平,你也得吃辣椒,假如你是一個革命家,那就請吃吧。……”

毛澤東夾起一支支辣椒,和著酒吃下去。喝了這麼多的酒,他的頭都能受得住,真叫人佩服。

康生狂熱地談論著毛澤東。他坐不安席,滿面堆笑,大聲地吸著粗氣。

不一會兒,毛澤東的臉就變得像盤子裡的辣椒一樣紅了。

江青一直在放唱片。

王稼祥也來了。現在話題轉到了時局上。

王稼祥和康生嘲笑我們分析他們的情報往往得不出結果,其實無論用什麼標準來衡量,這種情報也難以令人滿意,因為它既不充分又不準確。

約摸一個半小時之後,毛澤東發睏了,他在躺椅上打了個呵欠,伸了伸懶腰。江青放了一張平劇唱片—–毛澤東點頭讚許,並開始擊掌打起拍子來。那緩慢而有節奏的拍子逐漸使他進入了夢鄉。(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