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6)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1942年5月28日

毛澤東最近所作的一連串的報告中,貫穿著一個思想;對別人的見解不應盲從。盡管這種看法在理論上並非完全不對,但其實質是否定革命哲學的理論價值。我確信我看準了;生活將會證明我的看法對不對。

我是根據毛在1942年2月1日所作的《整頓黨的作風》的報告作出結論的。

下面是他的報告的部分段落:

“共產黨員對任何事情都要問一個為什麼,都要經過自己頭腦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實際,是否真有道理,絕對不應盲從,絕對不應提倡奴隸主義。”

“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和中國革命實際,怎樣互相聯繫呢?拿一句通俗的話來講,就是「有的放矢」。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中國革命的關係,就是箭和靶的關係。有些同志卻在那裡「無的放矢」,亂放一通。”

這就意味著,毛澤東的講話是針對某一類黨的幹部的。我們還不清楚指的是哪一類。

1942年5月29日

整風運動逐漸具有群眾性了。現在,不僅要求黨員,而且甚至還要求戰士和老百姓死記硬背毛澤東關於文藝問題以及”整頓三風”等等報告內容。

在艱苦的戰爭和經濟困難的情況下,以及在日本公開準備進攻蘇聯的形勢下,這樣一套做法看來是荒謬的。

整風運動無疑是想掩蓋某些非常嚴重而毛澤東又十分需要的事情。正是他發起了這場運動。

1942年5月30日

日本電台正忙於廣播說,蘇聯邊境的設施威脅著日本,並提出要在滿洲國搞”攻勢防御”。

滿洲國通過了一項法令,規定對工人進行登記,並永久性地指定他們工作崗位。

關東軍司令部宣佈,滿洲國的25萬多軍隊,就能用於具有第二位重要性的防區,這個事實不容忽視。

————-

我想弄清整風的實質。但中共的黨內生活大都是秘密的,只能從黨的公開會議上所表現出來的氣氛去推斷。別的一切情況都謹慎地對我們隱瞞了。從康生那裡是得不到有關這個問題的任何說明的。通常他對我總是笑臉相迎,說他對蘇聯人不保密。然後,他就勃然大怒,狂熱地用手勢比劃著。一會兒,他又說得哀婉動人,好像是在對一大群聽眾發表演說。有時說得結結巴巴,有時則氣喘吁吁,這時他就歇口氣,盡力使呼吸正常。(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