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行车发电的电脑

美国之音加州旧金山记者莱格特2008年11月13日报导:一位住在旧金山的美国退伍军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弥合战争创伤。为此他成立了一个基金会,主要为老挝的边远山区提供援助。在硅谷工程师的帮助下,该机构开发出一种廉价和环保的个人电脑,希望能在老挝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农村普及。

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一个非盈利组织正在争取把自行车发电的电脑推广到世界各地的农村。这种电脑是他们在老挝和那里的村民一起开发的。

这个组织的名称是Jhai基金会,Jhai这个词在老挝语中是“心灵合作”的意思。李.索恩是这个基金会的主席。他说,农村有几万台闲置的电脑,许多村庄常常收到电脑,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使用。

因此,李.索恩和个人电脑的早期开发者李.费尔斯坦展开合作。他们合作的结果就是创造出Jhai个人电脑。这种小型电脑大约在200美元左右,它用不了多少电。当一个人踩踏一辆自行车时,这种电脑的电池就会充电。

称为闪存驱动器的存储设施被连接到这种电脑上,以存储信息。Jhai个人电脑有一层钢制护板,用于防水和恶劣气候的侵蚀。这个基金会说,他们造的电脑的使用寿命是10年。

除了老挝之外,这个组织还与越南、印度、加纳和其他国家的村庄联系。

Jhai基金会主动帮助村民学会用当地的材料自己制造这种电脑。这个组织在每个村庄寻找一名愿意制定一项10年商业计划的商人。这项计划必须包括雇用本村的村民,它还必须包括维护保养电脑以及支付电费和上网费。

Jhai基金会提供商业与电脑培训,它还为老师上课,教他们在学校使用这种电脑的方法。这个组织受到了联合国的奖励。

Jhai基金会还在改善村民生活的其他方面与村民们合作。老挝51个村庄都属于一家咖啡农民合作社。这个基金会正在帮助这些农民在美国出售他们的咖啡。

10年前,李.索恩在去老挝之后创办了这个基金会,开始了和解进程。他把此举称为战争的对立面。李.索恩越战期间在美国海军服役。他在一艘航空母舰上为轰炸越南邻国老挝的飞机装过炸弹。后来,他和李.费尔斯坦都积极投身于反战运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