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狗能讀懂人的喜怒哀樂

【新唐人11月1日訊】英國科學家日前稱,他們最近在研究中發現狗具備一種其它動物所不具備的能力,牠們能夠讀懂人的面部表情,並且能準確地從中判斷出人究竟是快樂還悲傷。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當人類遇到一個新面孔時,他們的目光總是會不自覺地向左轉移,首先落在對方面部的右半側。這就是“左斜視”現象。

“左斜視”現象一般隻發生在我們人類面對面相遇時,而在其他情況下,比如人類在觀察動物或無生命物體時,就不會發生這種現象。

英國林肯大學科學家近日公佈了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聲稱,寵物狗也與人類一樣具有這種“左斜視”傾向。

在實驗中,林肯大學的郭昆博士向17隻寵物狗分別展示了人類、狗、猴子等動物的面部圖片以及一些無生命事物的照片。當寵物狗面前出現人類面部的圖片時,牠們的眼神和頭部動作具有明顯的“左斜視”特徵。

但是,寵物狗的“左斜視”現象也隻發生於牠們看到人類面孔時,看到其他事物時同樣不會發生。當牠們面對猴子以及無生命事物,甚至牠們同類的照片時,卻沒有任何“左斜視”傾向。

近期的研究表明,我們人類面部的右側比左側能夠更精確、更強烈地表達個人情感,包括憤怒等情緒。

長期以來,人類一直低估狗的智力水平。最新的研究表明,狗的智力相當於14個月大的嬰兒。科學家們驚訝地發現,作為人類最好的朋友,狗在解決問題的能力測試中表現相當於初學走路的孩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