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機能亢進 醫師:中西醫整合治療有效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九日電)台中市一名三十多歲的男子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服藥一個月後雖有改善,但肝功能指數卻飆高,停藥後肝功能指數好轉,但甲狀腺機能又開始惡化,患者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尋求中醫治療,服用中藥至今,病況已獲控制。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治醫師黃國欽今天表示,女性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機率是男性的五到十倍,病患又以三十到五十歲者居多;通常在抽血、超音波確認後,西醫療法就會以服藥、放射碘及開刀摘除擇一進行。

黃國欽指出,第一線治療一般由服藥開始,應該都會見效,但約百分之五的患者會出現不適,像是皮膚搔癢、皮疹、發燒、腸胃欠安、關節痛等;另外,約有千分之五的患者更嚴重,會產生白血球減少、血管炎、肝壞死等致命性副作用,此時就必須停藥,尋求其他的治療方法。

他說,甲狀腺機能亢進屬中醫「癭病」的範疇,是體質加上飲食失調所致,最常選用的包括知柏八味丸、黃連解毒湯、夏枯草、海蛤粉等,這些藥材均具有悠久的歷史驗證,因此不必擔心副作用問題。上述患者服用中藥至今,病況已獲控制。

另外,黃國欽提醒患者,按時服藥之外也需日常生活的配合,例如抽菸會加重凸眼病變,所以一定要戒菸,還要懂得管理壓力,睡眠充足,女性病患在懷孕前更應和醫師商討治療計畫。

黃國欽同時建議患者,少吃含碘的海帶、紫菜,選擇不含碘的鹽,避免咖啡、紅茶等含咖啡因飲料,改喝清熱瀉火的菊花茶、決明子,或是理氣開鬱的玫瑰花茶、薰衣草茶。

他說,罹病初期應多補充熱量,攝取蛋白質與鈣質豐富的食物,同樣清熱瀉火的芹菜、冬瓜、綠豆,也是理想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