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吶喊定位回歸原始 開闢獨立樂團新舞台

(中央社記者喬齊安、羅廣仁台北二十五日電)2008「墾丁春天吶喊音樂祭」三月二十八日火熱登場,「墾丁吶喊春祭主場」今年定位「回歸原始」,挑戰主流藝人,為國內獨立樂團開闢屬於自己的表演空間,要喚起樂迷回到春吶的初衷,獲得「RUST」及「恕」等獨立樂團響應。

  「墾丁吶喊春祭主場」主辦單位運動人事業有限公司表示,墾丁音樂祭自1995年舉辦以來,性質和走向逐漸變得過於商業化。原本是讓所有音樂人可以「慵懶」、「貼近自然」的隨興表演,但卻演變為主流藝人當道,使獨立樂團反而失去空間。這次舉辦「墾吶」的定位就是「回歸原始」,要為國內實力派歌手開闢一個全新的舞台。

  曾在2002年獲得第15屆YAMAHA全國熱門音樂大賽全國總冠軍的獨立樂團「RUST」表示,現在業界變化很快,獨立樂團與小公司簽約後比較容易推出唱片,而這些公司與各大音樂祭都有合作關係,參加表演變得容易,但正因如此,也不知不覺間走向商業化。

  「RUST」貝斯手「佑子」指出,七、八年前的春吶,舞台器材簡陋,但是主旨就在創意的即興演出,有的樂手HIGH起來還會脫光衣服,卸去心防、不顧形象,遠離壓力與規範的演出,音樂與觀眾沒有距離。

  令人感到可惜的是,現在的墾丁音樂祭偏向商業,器材雖然齊全,但架起高台,卻讓觀眾與樂手距離變遠,佑子認為,這樣與普通的演唱會無異,失去讓音樂人和樂迷都能輕鬆歡唱的原意。

  「RUST」強調,玩音樂的本質在於原始的感動,熱忱不該是盲從主流。這次「墾丁吶喊」活動尊重獨立樂團的空間;請來的藝人,如蕭煌奇也是具有獨立製作精神的非主流藝人,他們都十分佩服主辦單位挑戰主流的勇氣。

  以「黑死金屬樂」聞名的獨立樂團「恕」提出另一不同觀點,他們認為墾丁音樂祭的旅客越來越多,走向商業化是不可避免。原本屬於獨立樂團的粉絲,一樣會來聽,但也許能吸引到來看主流藝人的流行音樂迷們,成為新的獨立樂團迷,所以不需要反對商業化,而是應有效地正視它所帶來的改變。

  「恕」的貝斯手「小睿」對墾丁被冠上的毒品形象感到無奈,他說,吸毒的只是少數「藥頭」,音樂人不可能去接觸。

小睿認為外界沒有注意到樂團在舞台後的付出,每天有三到五小時要創作樂曲外,還要有時間練習、開會,這不是沉迷毒癮的毒犯能做到的。

  對於今年「墾丁吶喊」強調的「無毒吶喊」,「恕」也表示認同和支持,希望透過乾淨的表演環境、清新的樂團形象,扭轉大眾對墾丁音樂祭的負面印象,還給音樂人清新的形象。97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