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男嬰比女嬰更容易夭折

(中央社芝加哥二十四日法新電)今天公佈的研究指出,男嬰比女嬰容易夭折,而醫學進展事實上增加了這種性別上的差異。

一份針對十五個已開發國家嬰兒死亡率的分析發現,男嬰夭折的比率比女嬰高兩成四,雖低於一九七零年的三成一高峰,卻是疫苗研發與衛生情況顯著改善嬰兒死亡率等公衛措施發展前的兩倍。
  這份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的研究總結道:「在嬰兒死亡率大幅改善期間,男性在嬰兒期的不利狀況增加,顯示男性脆弱的程度超乎意料。」
「嬰兒死亡率降到非常低點之際,嬰兒死亡案例越來越集中於天生有些弱點的嬰兒。」
這些男嬰的不利狀況始於子宮。
女嬰的免疫系統較強壯,而男嬰早產、有呼吸問題的比率比女嬰高六成;男嬰較可能因身體與頭部較大,造成母親生產危險或難產。
衛生狀況與營養條件不佳,影響所有嬰兒與母親之時,男嬰的不利條件較不顯著,一七五一年到一八七零年間,男女嬰夭折的比率約為一到一成五之差。
但細菌理論的發展大幅降低傳染病感染率,使嬰兒出生時的併發症及早產成為嬰兒夭折更常見的原因。
這種性別差異在嬰兒死亡率驟降之際持續擴大,直到剖腹生產比率增加、新生兒照顧提升後,才開始有大幅轉變。97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