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萬科對心肺病具風險 衛署提醒注意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四日電)歐盟醫藥品管理局(EMEA)最近評估多發性骨髓瘤標靶藥物「萬科(Velcade)」,發現有心、肺疾病者使用風險高。衛生署今天表示,將行文要求藥廠加強標示警語,提醒醫師用藥時,應先檢查病患心、肺功能,審慎評估風險、效益後,再決定是否使用「萬科」。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腫瘤,發病時最常出現的症狀是骨頭被侵蝕引起的疼痛及病理性骨折,病人常會以為是骨頭病變,常找錯診別或延遲就醫,致死率高。目前並沒有新藥可以根治多發性骨髓瘤,「萬科」可有效緩解症狀,健保局去年六月核准納入化療、高劑量類固醇藥物診療無效後的後線用藥。
EMEA最近評估「萬科」的風險效益,建議藥商應加強對肺功能不全者的警示,並建議醫師處方時先對患者進行胸部X光檢查,審慎評估用藥風險。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國內上市的「萬科」仿單,藥政處早已要求廠商加註心臟病、有心臟病危險因子患者需密切監視,同時提醒曾有病人使用「萬科」後,有病因不明的急性浸潤性肺疾病的罕見報告。
不過,因歐盟有要求藥商再加強對肺功能不全患者的警示,藥政處不排除也行文要求藥廠,就肺功能不全患者的警示標語,同時再提醒醫生審慎評估後再使用。
「萬科」被健保核准給付為多發性骨髓瘤的後線治療標靶藥物,若患者要在第一線、第二線治療時使用,每針劑新台幣四萬多元,十五週療程要注射二十劑約八十萬元。
台灣使用「萬科」的患者並不多,但有一例通報疑似使用後死亡病例,個案為四十多歲男性,有心肌梗塞及遺傳性骨髓瘤病史,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不過,經專家小組判定死亡原因應與使用「萬科」沒有直接關連。9703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