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啟用腫瘤治療直線加速器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二十四電)雲林縣過去無腫瘤內科及放射腫瘤的專科醫師,癌症病患多需跨縣市到鄰近醫院或醫學中心就醫,至為不便,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朝向中台灣腫瘤醫學中心發展,去年在虎尾院區成立腫瘤醫學部,今天完成設置放射治療中心,啟用首部最新腫瘤治療直線加速器,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陳淳、黃瑞仁、台大總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賴明坤、放射腫瘤科主任成佳憲等,今天在雲林分院虎尾院區,舉行放射治療中心揭牌及腫瘤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啟用典禮。
台大雲林分院指出,放射治療中心配備最先進的「三度空間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和「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技術,係雲林第一部多功能階直線加速器,並配備最新一代的定位模擬影機、定位電腦斷層掃瞄攝影機和近距 (接)放射治療機。
台大雲林分院引進的直線加速器,除了傳統的放射線治療,還有最先進的三度空間(3D)順形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呼吸調控放射治療等,能準確、快速、便利、即時監控修正治療前的腫瘤位置精準設定,降低治療副作用,提升腫瘤控制率及病患存活率,大幅提昇治療品質。
放射治療服務包括各科腫瘤照會診治、放射治療中病患照護與追蹤門診等,治療應用範圍有:(一)治癒性治療如鼻咽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頭頸癌等;(二)術前放射治療如食道癌、直腸癌等;(三)術後放射治療如頭頸癌、乳癌等;(四)緩和性治療如骨骼、腦部、胸腹腔內癌症轉移等;(五)癌病急症治療如脊髓神經壓迫症等;(六)良性腫瘤治療如腦下垂體腺瘤等;(七)非腫瘤治療如動脈畸形等。9703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