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即將展開希格斯粒子實驗計劃

(中央社日內瓦二十四日法新電)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即將進行一項粒子物理學史上最重大的實驗計畫。研究或許會發現物理界的遺珠「希格斯粒子」、或解開宇宙形成之謎。

  法國與瑞士邊界、日內瓦附近的地下圓型隧道中,深藏著一具已經安裝定位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這具機器將要對這種極小物質展開非比尋常的調查。
  如果這項研究得以依照計畫順利進行,它可能將會揭開希格斯粒子這種亞原子粒子的神秘面紗。希格斯粒子的極致魅力還博得「上帝粒子」的美譽。
  若順利發現「希格斯粒子」,將能夠彌補此粒子在基礎理論與實際存在之間的差距。希格斯粒子由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於一九六四年首度提出,他認為這種粒子必定存在。
  大型強子對撞機進行的其他研究工作,可能還有助於解釋暗物質與暗能量等神秘的宇宙現象。科學家數年前才發現這種神奇現象,令他們大感訝異地是,百分之九十六的宇宙,均由這些神秘物質構成。
  研究結果或許也能夠解答宇宙形成的謎團。
  不僅如此,研究可能也有助於釐清,時空的面向是否真如某些物理學家所言,有超乎人類理解的其他空間。
  CERN首席研究員舒克拉夫表示:「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過我們想要更加清楚地瞭解、也希望能獲得更多資訊。」
  LHC是史上最大、最強的高能量粒子加速機。全球共有三十餘國斥資六十億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一千八百二十二億三千四百四十萬元)、動員兩千餘名物理學家參與這項科學冒險。9703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