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抗結核 都治關懷員投入服務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二十四日電)結核病在現代社會已被有效控制,但每年仍有少數人感染,由於病患服藥後易有副作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結核病都治關懷,只要痰塗片或培養陽性的結核病患,就有都治關懷員為病患「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直到治療結束,至今已有三十一名都治關懷員投入服務。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表示,結核病屬飛沫傳染,在初感染時,約有九成五的患者會因自身的免疫力而未發病,但終身有再活化的潛在危險。
疾管處表示,若個案屬免疫功能不全、高齡、心肺功能衰弱、酒精性肝炎者,結核病就會伺機發病,因此,一般人不會因接觸結核病患立即感染,但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長期熬夜、抽煙、酗酒、罹患糖尿病,則是促發結核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病管處副處長林碧芬表示,台北市於2006年的結核病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四十七點四人,由於結核病患須服藥半年至一年時間,但易出現副作用而半途而廢,引起多重抗藥性的情況。
她說,衛生局自1997年起訓推動結核病都治關懷,去年起全面推動,提供「加強型每日關懷服藥 (DOTPlus)」,只要痰塗片或培養陽性的結核病患者,一經治療,就有都治關懷員陪伴,「送藥到家、服藥入口、吃完再走」,直到疾病治療結束,現已有四百一十二人加入都治計畫,執行率達九成,有三十一位都治員投入服務。
疾管處表示,都治關懷員為有給職,分為按月計酬及按件計酬兩種;按件計酬為每個案完治後可領取新台幣兩萬四千元,依月計酬則由衛生局分配名額五至十名患者,月領一萬餘元;意者須接受專業課程受訓、評鑑後,再經面試,合格後才可加入都治關懷員的行列。
擔任理財顧問的張先生一年前投入都治關懷員行列,已陪伴六名患者完成治療,目前負責照顧信義區十五名病患,他說,每天利用空檔時間為每名病患送藥一次,自早上七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不影響工作。
他說,許多結核病患服藥後,出現副作用,排泄物出現血色、體力倦怠為正常反應,若出現皮膚紅疹、連續嘔吐、視力模糊,則要回診;由於結核病患以老人或經濟不佳者居多,他們患病後更需要關懷,擔任都治關懷員如同積陰德,自己也了解健康的重要性。
衛生局將於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在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堤外停車場舉辦「騎力抗結核,治癒有希望」活動,讓民眾解了解結核病的防治,相關訊息可上衛生局網站查詢:http://www.health.gov.tw。9703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