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號太空梭太空人展開第五次太空漫步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二日法新電)奮進號太空梭兩名美國太空人今天展開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太空漫步任務,他們為把一支五十呎長的感知衍架固定在國際太空站外部。

太空人貝肯與佛曼於台灣時間今天清晨四時三十四分展開太空漫步,較預定時間提早了四十九分鐘,他們將為這支感知衍架連結上電纜,以利在衍架裝妥於國際太空站後,在太空極端環境中發揮保護功能。
這個「軌道器衍架感知系統」在底端裝置了照相機與雷射,可以在太空梭靠泊太空站時,檢查太空梭防護層是否有任務損害,以免太空梭重返地球時發生問題。
二零零三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重返地球大氣層時,由於隔熱層出現裂縫,導致太空梭燒毀,七名太空人殉職。
感知衍架其實是太空梭機械手臂的延伸,在一般狀況下可於每次任務後收回到太空梭貨艙,並帶回地球;但下一趟發現者號太空梭任務時,將帶來日本太空實驗室三大部分中的第二部分組件,因此沒有空間放置衍架。
因此,當下一趟發現者號太空梭抵達國際站時,太空人將把這一趟太空梭任務固定好的感知衍架拆下來,執行防護外層檢查後,再帶回地球。
被取名為「Kibo」日本太空實驗室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組件在這一趟奮進號太空梭任務進行安裝。9703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