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擬立法在所有室內工作場所禁煙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抽煙有害健康,上海市衛生單位與市人大、市政府有關部門聯手,展開控煙的立法工作,力爭將禁煙範圍從傳統的「公共場所」擴展到「所有室內工作場所」,並逐步消除邊走邊吸的「游煙」現象。

新華網引述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市控煙辦負責人張立強的話表示,上海市衛生部門將學習借鑒國內外有關控煙法律、根據國情和上海市情況草擬有關條款,並通過徵詢意見等各環節,推動新法出台;目前前期調研工作已經啟動。
報導表示,張立強認為,有關控煙的法律最遲應該在世博會之前推出,樂觀估計將在明年上半年頒布實施。考慮到各種因素,上海的室內控煙可能有一個逐步嚴格的過程,例如在室內場所設立配備排風設備的吸煙點,將餐廳劃分為吸煙區和無煙區等,並在此基礎上修訂補充,直到規定不僅公共場所、且所有室內工作場所都不可以吸煙。
報導表示,三月二十日,上海面向各部委有關人員和基層防控工作者,舉辦履行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控煙政策開發培訓班,邀請有關部委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對有關控煙工作進行授課和研討。現行的《上海市公共場所禁止吸煙規定》一九九四年頒布實施,一九九七年修正後重新發佈,影劇院等八大類場所被列為禁煙場所。
報導指出,《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是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第一部具有國際約束力的全球公約,北京已對國際社會莊嚴承諾「控煙履約」。
據報導,二零零八年,控煙工作首次被列入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據上海市衛生局分析,上海的控煙工作任務艱巨:目前人群平均吸煙率為百分之二十五點二二。令人擔憂的是,上海市吸煙人群中以中青年居多,青少年的吸煙率有上升趨勢。970323

相關文章
評論